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资委:《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注重四方面原则

2019年04月29日17:2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作出了部署和安排。在今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翁杰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新时期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转变出资人代表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打造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国有企业的重要举措。

翁杰明介绍,《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切实转变出资人代表机构职能和履职方式,实现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切实保障国有资本规范有序运行,促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翁杰明强调,《方案》注重把握四个方面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国有企业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依法确立国有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三是坚持权责明晰分类授权,科学界定出资人代表机构权责边界,一企一策地对国有企业分类授权;四是坚持放管结合完善机制,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翁杰明还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按照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落实配套政策措施,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改革工作。“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今年国资委深化改革的首要关键任务。根据《方案》的要求,国资委将制定印发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建立健全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相关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指导推动地方做好《方案》落实工作。”翁杰明说。

(责编:杨曦、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