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设立六百亿“双百基金”助力国企改革

2019年04月30日08: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设立六百亿“双百基金”助力国企改革

  国家正在加快推进“双百行动”深化落地。《经济参考报》获悉,在国资委改革办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国新)牵头发起设立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双百基金”),于4月30日召开正式签约仪式,这标志着“双百基金”正式落地。

  这也是继国风投基金、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建信基金之后,中国国新发起设立的又一大型基金。记者了解到,“双百基金”总规模6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300亿元人民币,主要出资方有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国内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投资对象为“双百企业”,主要投资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非上市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

  “双百行动”是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有关工作部署,由国资委改革办直接推动组织的一次综合性国企改革示范行动,目前共有444家优质央企子企业和地方骨干国有企业入选“双百企业”名单。

  “中国国新将充分发挥管理团队在基金管理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的专业优势,按照市场化方式投资参与‘双百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切实加强与各出资方的沟通与配合,扎实工作,不辱使命,努力实现多方合作共赢。”中国国新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资委“双百行动”的重要抓手,“双百基金”将积极发挥资本的力量,通过市场化资本平台参与、支持国企改革,推动股权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创新;通过基金引导更多国企实施更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扩大“双百行动”影响范围与国企改革成果;利用基金在企业运营、资本运作等方面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助力培育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

  中国国新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两家中央企业之一,聚焦试点目标和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资本运营模式,目前基本形成了“5+1”业务格局,即基金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股权运作和境外投资5大板块,以及央企专职外部董事服务保障1个平台。面向未来的中国国新,将按照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标,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国家战略,不断探索创新国有资本运营模式。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