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聚焦高质量发展:金融科技为银行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2019年04月30日10: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乔雪峰) “伴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化,将促使商业银行从传统经营模式转化为智慧经营模式,需要从负债和资产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发生变化,资产负债表亟待面临重构。”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数字银行论坛2019春季论坛上指出,我们希望通过科技赋能为成员提供全面的对标管理、系统实施、知识共享、智慧经营等服务,助力成员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广大中小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执行副秘书长蒋骊军指出,在对几十家银行进行调研后,得出整体金融科技水平评级总得分为60.1分,表明发展处于初期阶段。中小银行在战略上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基本接近70%,但是数据方面仍然非常薄弱,45%的银行建立了公司级数据管控体系,但是只有14%实现高程度的数据协同。

金融壹账通监事长、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秘书长黄润中认为,目前中小银行的智能化发展仍有不足,表现在数据质量亟待提升、创新能力不足、管理变革落后于创新变革、持续性投入难以为继等方面。

他提出,中小银行科技转型过程中应打造三个“特色银行”,即更具专业性的智能银行、更具普惠性的价值银行、以及更具即时性的移动银行。

同时,他还强调协同发展,互惠共赢是中小银行发展的必要选择。而联盟将帮助中小银行提高科技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实现战略转型、主动应对挑战,全方位赋能中小银行,帮助其实现降低成本、降低风险、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客户经营管理能力的目标。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陈阳在致辞中进一步指出,在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金融科技将不再是单纯支撑的功能,更多是体验业务场景的创新,只有不断的提升服务的温度才能获得更多的客户,极致用户体验会大大提高投资回报率。

中小银行想抓住细分市场的机会建立竞争优势,首先关键因素是人才,其次,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主要的内容是对核心业务系统的改造,最终的落脚点是在业务场景上的价格主张,在业务创新上未来还有非常多的体量空间,包括智慧银行、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场景等等。

海南省银行业协会会长胡晔在会议上强调,无论金融科技如何发展,数字银行的本质仍是银行,我们需要具备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思维以及运用新兴科技改造适应互联网技术引导的运营模式。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