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人“五一”游玩账单来了!看你超预算了吗?

2019年05月06日08: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人“五一”游玩账单来了!看你超预算了吗?

  “五一”小长假结束,很多人给假期生活的总结估计是“人从众”、“买买买”,以致文化和旅游部都用“繁荣超预期”来形容“五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这个假期你都怎么过的?花销超预算了吗?

  1.95亿人次!

  ——小长假激发拼假出游热情

  相比近几年,今年“五一”最大变化是假期调整为4天,小长假激发了大众出游的热情。

  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增长13.7%;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在地方,四川共接待游客人次增长40.35%,江西接待游客人次增长17.71%。

  为了更好地享受假期,很多人选择“带薪休年假+小长假”模式。途牛数据显示,26%的游客行程时间为5-6天,行程在7天及以上的游客人次占比达到29%,只有45%的游客行程时间在4天及以下。

  在飞猪预订平台上,“五一”出行人数同比增长51%。其中,境内游增幅51%,出境游增幅达63%。

  据携程数据,“五一”旅游十大客源城市前十城市是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武汉、南京、深圳、杭州和西安;最受游客欢迎国内旅游前十城市是北京、厦门、重庆、上海、西安、成都、杭州、昆明、广州和贵阳。

  哪些游玩最热门?

  ——周边亲子游最火爆

  “五一”期间,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火爆,成为消费热点。

  携程数据显示,主导“五一”旅游市场的80后、90后年轻群体,更喜欢带孩子一起出游,儿童票在总预订量中的占比为10%,其中来自80后的订单增长最快。在举家出游时,家长们也更舍得花钱。

  “五一”收费公路对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也助推家庭周边自驾游热情。

  驴妈妈报告显示,“五一”周边亲子游最为火爆,人次占比约为55%。由“周边遛娃”逐渐向“跟着孩子去度假”转变,白天打卡亲子热门景区、夜宿中高档度假酒店或亲子酒店,成热门搭配。

  另从途牛数据看,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珠海长隆海洋公园、中华恐龙园、上海欢乐谷、芜湖方特、武汉极地海洋世界、深圳欢乐谷、常州环球恐龙城、上海野生动物园等乐园主题景区尤其受到周边亲子游客欢迎。

  ——热播剧网红景点成打卡地

  携程数据显示,90后以30%的占比,成出游的中坚力量,8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7%。年轻人成为“五一”出行的主力军,喜爱自由行,热衷“网红地”。

  在视频平台和热播电视剧中走红的“网红景点”是最受年轻人青睐的“打卡”目的地。

  同程数据显示,西安城墙脚下永兴坊、厦门海景地铁、鼓浪屿、张家界玻璃栈道、青海茶卡盐湖,以及热播电视剧《都挺好》拍摄地苏州的巷弄、平江路、金鸡湖、贡山岛等涌入了大量游客。

  而北京故宫、重庆洪崖洞、大理洱海、丽江泸沽湖和四川稻城亚丁等被网络带火的“网红”城市和景点,同样位居最受欢迎的热门目的地前列。

  1176.7亿!

  ——文旅市场消费繁荣超预期

  大众出游的热情带动了强劲的旅游消费经济。

  “‘五一’假日期间国内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6.1%。”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1000元之间的游客比例最高,为38.0%,较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五一”假期的消费,“买买买”成为很多人的关键词。据银联统计,“五一”四天假,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较去年“五一”假日,日均增长42%。

  携程称,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上海、福州、深圳、天津、青岛、太原、宁波和南京。这些城市五一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花费超过2600元,其中北京超过3000元。

  ——消费者钱还花哪儿去了?

  国内旅游消费支出之外,携程数据显示,境外当地玩乐(境外游、潜水、温泉、美食卡券等)的预订增长114%,境外票务服务增长了73%。北京出境游人均花费超7000元,大连、太原、西安和上海人均花费也超6000元。

  这个假期,“左手榴莲、右手小龙虾”成为很多人的吃食写照。据苏宁大数据,“五一”前后,苏宁食品销量同比增长347%,仅小龙虾销量增长就达246%,水果中,榴莲销量稳居第一。

  相比去年“五一”,口碑饿了么的外卖订单量和线下到店消费订单量快速增长。95后等高校群体外卖消费频次同比增长112.4%,上海、苏州、合肥、南京等城市线下消费最贵一单均超过5万元。

  假期过个“文化节”成潮流。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复联4》和《何以为家》带动下,“五一”档综合票房增长15%约15.40亿元,观影人次超3500万。

  另据驴妈妈数据,8成以上游客旅途中含有文化体验内容,含有博物馆、古镇、文化主题活动的景区出游人次相比2018年增长超过两成。如,北京故宫、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馆等在区域热门景区中高居前十之列。

  作为结婚旺季,苏宁的报告还指出,很多消费者采购大量家具家电及家居用品。家装建材销量同比增长47%,家具类销量增长25%,家电销量同比增长49%,珠宝首饰销量同比增长达24%。

  “五一”小长假你都买了啥?对这个消费账单,你怎么看?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