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北京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 服务中小微企业

赵鹏
2019年05月06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 服务中小微企业

  原标题:北京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

  本报讯(记者 赵鹏)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近日联合北京市金融局、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北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这将进一步便利中小微企业盘活资产,让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升。

  当天,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完成了首笔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标志着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今后在北京地区办理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四类财产抵押登记的企业、个体户和农业生产经营者,即可享受到动产抵押登记的便利流程。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妍告诉记者,过去中小微企业也能进行动产抵押,但在融资时面临的困难不少,包括登记机关“多头登记”、登记时间相对较长、登记并不即时生效等问题。

  “过去企业动产登记要去市场监管部门和央行征信中心两头各自登记,动产担保统一登记推出后,登记人通过中登网即可自主操作,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不用再跑路,而且登记即刻生效,解决了原有各项动产担保权益登记系统分散、规则不统一的问题,提高了效率。”李妍说。

  中小微企业的不动产资产普遍不足,动产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资产形态。根据银保监会估算,目前全国所有企业的动产价值约为50万至70万亿元。以动产作为担保物获得资金支持,建立现代动产担保制度,正是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的必要条件。最新业内估算显示,统一的动产担保登记系统有望使企业在银行融资时的可获得性提高8个百分点。

  这次,北京市也是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动产担保登记的统一登记、统一查询。试点首日,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北京农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通过统一登记系统完成了10笔动产抵押业务登记。

(责编:赵爽、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