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座小山村的“三变”改革账本

高建进
2019年05月07日08: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座小山村的“三变”改革账本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五月的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犹如一幅恬静悠闲的田园山水画。在这个闽赣交界处宁静的小村庄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影响深远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2017年年底开始,山头村和毗邻的江西省贵溪市西排村一道,积极探索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农业生产关系调整与完善、农民切身利益、农村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无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经历了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山头村的“三变”改革进行得怎么样,成效如何?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这个山村。

  应运而生的“种田公司”

  山头村与江西省西排村山水相连,分别处于同一高山盆地的两端。山头村共11个小组336户1518人,耕地2328亩,毛竹林1.8万亩。西排村有6个小组156户506人,耕地700亩、竹山900多亩。虽属不同省份,但同样被土地碎片化、耕作分散化和劳力外流、耕地抛荒、资源闲置等问题困扰。

  按照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山头村和西排村携手开启了“三变”改革试点,由光泽县政府、寨里镇政府、山头村、西排村与贵溪大三元集团,联合组建了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种田公司”——福建绿兴惠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其中,大三元集团以1000万元现金入股,解决资金、市场问题;村集体以坝、沟、渠等农田基础设施折算入股,既盘活了集体资产,又使村集体每年获得稳固的收入;农民将承包的山林、土地评估参股,每年都能获得每亩400元土地流转金、盈利分红和务工工资等三项稳定收入。同时,福建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撑,有效聚集各项发展要素,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吹响实施乡村振兴的号角。

  山头村第一书记龚启程介绍说:“我们的‘三变’模式,一是资源变资产,将村集体及农民承包的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通过确权变成资产,变‘死资源’为‘活资产’;二是资金变股金,将农民承包经营的土地、林地等资产评估后折资入股,让资金变股金;三是农民变股东,农民自愿以承包经营的耕地、林地折资入股,让每个村民都成为‘种田公司’的股东。”

  打造现代农业经营模式

  土地是农民的根,即使举家在外,仍放不下家乡的那片山和那片田。山头村三组的熊建彬家就是其中之一。全家人都在福州打工做生意,可家里6亩田总让他放心不下。出租没人要,抛荒又怕永远失去。如今,熊建彬拴在家里的那份心终于放下了。6亩承包田入股给了村里的“种田公司”,除了每年每亩有400元保底分红,还另有股份收益。

  山头村和西排村联合开办的“种田公司”,把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带入了田间地头,实现集约化生产,彻底改变了以往农村松散的个体种植模式。龚启程兼任“种田公司”总经理。他介绍说,公司设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重大投资经营决策由股东会决定,目前股东会由两个村17个村民小组代表和董事会成员组成;董事会负责公司管理,分别由出资方的县、镇、村和大三元集团人员构成;监事会的人员构成充分体现村集体和农民的监督参与权,3名成员中两名为两村选出的村民代表,1名为流转耕地农民代表。

  “目前,公司将产品定位于生产优质、高效、绿色、保健的富硒农产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要求,走高端农产品供给道路,通过提升质量与规模化生产,形成差别化的竞争优势,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龚启程这样说。

  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实行承包管理责任制,采取农民分户承包种植,公司定价统一收购的方式。实行“四统一”“四分户”即:公司统一提供稻种、统一提供化肥与农药、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定价收购;农民分户种植管理、分户收割、分户晾晒、分户储存。公司与农户签订生产承包合同,稻种、化肥、农药等农资由公司垫付资金统一购买,收购干谷时扣回成本。公司按照每百斤干谷180元的保底价格收购。

  实现“两确保”和“双增”目标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既要防止把集体经济改弱、改小、改垮,又要避免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改少、改没。”龚启程介绍说,“种田公司”在收益分配上,要求做到“两确保”、实现“双增”目标,即:确保农民利益、确保村集体利益;实现集体增财力、农民增收入。

  据介绍,2018年,山头村实现流转土地1080亩,全部种优质稻和富硒稻,带动农民增收202万元,亩均增效1870元,人均增收1330元;村财增收108万元。

  “改革过程中,村集体和农民无现金投入,不担任何风险,确保了农户和集体利益。”寨里镇镇长伍贤通举例说,去年,“种田公司”在部分田地选种一种新稻种,但没有成功。最终公司按照每亩1200元的价格对种植户予以补偿。

  65岁的山头村村民童纪财和大家一样,尝到了“三变”改革的甜头。去年,他把自己9亩多承包田全部入股公司,同时从公司承包了38亩田地种植富硒米,经公司统一包装后销给太平洋保险公司,价格比传统大米翻了好几番。童纪财一点本钱没花,亩产达700公斤,一收割就由公司收购了,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2220元。老童认真算了一下说:“总纯收入8万多元,只做了160天,平均每天有500元咧!”

  山头村推行“三变”改革,使农户切身利益得到了保障,获得党员和村民代表100%支持率、户代表支持率达98%。“‘三变’改革给村里带来可喜的变化。”龚启程说,如今,山头村在外打工的劳动力、大学生开始逐渐回流,今年回村种田的有26人,还有5名大学生返乡创业。今年,全村所有的耕地全部流转到公司统一经营,再无土地抛荒,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产业发展带动了乡风文明和有效治理,2018年山头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本报福建光泽5月6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责编:蒋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