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五一”小长假访港内地旅客近百万

张雅诗、林宁
2019年05月07日08: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访港内地旅客近百万

  新华社香港5月6日电(记者张雅诗、林宁)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吸引了近百万人次内地旅客访港,前三天同比增长约四成。业界认为,主要原因是今年“五一”假期比去年长,而“一桥一铁”两大基建也有助带动旅客来港。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的数据,今年“五一”小长假四天入境香港的内地旅客量共计99.77万人次;其中前三天超84万人次,较去年“五一”三天假期的60万人次增长约四成。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比去年多了一天,内地旅客在计划行程上比较有弹性。“以往‘五一’的第三天假期是旅客返回内地的高峰期,但今年的第三天仍有不少内地旅客入境香港。”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分别于去年9月和10月正式开通,旅客人数也随之增加。姚思荣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内地旅客的增幅比较大,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情况更为明显,反映出这两大基建工程吸引内地旅客来港效果明显。

  香港旅游促进会表示,往来香港与内地的跨境交通基建设施日趋完善,以“个人游”方式访港的内地旅客也越来越多,今年“五一”内地旅客的增长主要是“个人游”旅客带动,反而团体旅客数目减少。

  两大基建工程大大缩短两地空间距离,使得当天往返的内地旅客人次有上升趋势。香港旅游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访港内地旅客超过1458万人次,其中当天往返的有近937万人次,同比增长22%。

  姚思荣表示,选择当天往返的以广东旅客为主,尤其是广东西部,包括珠海、中山、顺德、肇庆等地,他们现在可以通过港珠澳大桥来港。而乘坐高铁来港的旅客较多来自深圳和广州,因为从深圳抵达香港只需要十几分钟,由广州南站出发也只需要不到一小时,为当天往返的旅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他分析说,越来越多内地旅客选择当天往返,与他们的游览模式逐渐改变不无关系。以往内地旅客来港大多以购物为主,近年越来越多人则喜欢游览自然风景、参访人文景观,比如去郊野公园,或游览中环、湾仔、深水埗等老区,体验香港地道文化。“这些深度游景点的交通都非常方便,旅客花半天游玩已足够。”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今年“五一”访港旅客人数有所增长,旅客消费数字则与去年相若。特区政府每逢较长假期前都会举行跨部门会议,并与内地和澳门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做好接待旅客的工作。

(责编:蒋琪、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