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缓解新生代父母育儿焦虑,自然养育专家来支招

2019年05月07日11:18 |
小字号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物质上的丰富,但随着快节奏生活趋势愈演愈烈,疲于生计的人们普遍出现幸福感缺失的现象。其中,迎来新生命的父母们焦虑问题尤其突出。近些年来,激烈的社会竞争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焦虑紧张型”父母,婴幼儿养育逐渐开上快车道,甚至出现了以攀比心态养育孩子的现象。

新生代父母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也因此对孩子抱持着高期望值,变为大量的育儿压力。据相关报告显示,68%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感到“比较焦虑”、“非常焦虑”,90后家长已开始为孩子教育“未雨绸缪”,80后“二胎”焦虑处于较高水平。

与此相关的另外一个社会现实是,许多新生儿的父母只意识到了面临的育儿压力,却往往忽略了焦虑也在影响着婴幼儿的成长。从成长幸福指数来看,虽然父母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在孩子身上,但他们的成长幸福指数却呈下降趋势,即便是刚刚降临世界的孩子,也在承受着各种“成长的压力”。

在地球的另一端,根据2013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显示,荷兰是富裕国家儿童幸福指数排名第一的国家,儿童享有安全、幸福的童年生活。而在此报告中,英国排行为16,美国排行26。

可以说,现代生活与幸福感缺失的矛盾,已经摆在越来越多家庭面前,成为必须应对的当务之急。这其中,具有较高幸福感的荷兰奉行的“自然养育”育儿法,或许能为焦虑的中国父母提供一些借鉴与参考。

对抗焦虑,个性化养育的自然法则

抵抗焦虑的育儿之道,还需业内专家的专业指导。近日在重庆举行的2019婴幼儿营养与养育研讨会,便邀请到了国内外400余名婴幼儿营养与养育专业人士齐聚一堂,聚焦婴幼儿在成长过程中的营养与养育问题,探讨和分享研究成果。同时,在核心专家的主持下召开的“中国婴幼儿自然养育专家论坛”中,由皇家菲仕兰营养学苑携手儿保专家共同呼吁的“一起自然成长,营养与养育并重”,缓解家庭焦虑与重塑个性化养育的价值体系,获得各界与会代表的一致首肯。

自然养育专家组李教授表示,影响儿童发育的因素,一个是遗传,一个是环境,环境又包括营养、睡眠、运动三大问题。家长对孩子越来越重视,与社会经济造成的时间压力越会产生不对等问题,因此产生的育儿偏差,更需大家一起去倡导回归本质。

我们的一生都和自然有着不可分割的牵绊,孩提时代在大自然中所接受的滋养更是影响深远。而现代化的社会,生活在各种规划准则的孩子和成人们,正逐渐失去与大自然亲密的关系。

自然养育,重塑育儿领域的三观价值

婴幼儿作为这个世界的新访客,我们有必要让他们更好的融入成长环境,呵护他们的成长轨迹。经过大量研究成果的证实,参加论坛的各位儿童养育专家一致提出了“自然养育”的理念。如何让孩子在自然中成长,如何提升养育质量的同时增加孩子的幸福感,成为了各位专家攻坚的重要方向。

儿童发展中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自然,一个是养育。父母要为孩子的成长发育提供环境、营养、体验、视觉、信息等必要的条件,让每一个小孩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朱宗涵教授

可以说,自然养育的概念是对婴幼儿来到这个世界并开启新生活的良好开端。在备受挑战的社会价值发展中,也有着十分积极的指导意义。这其中,“自然养育”理念以三个维度的全面高度,有效帮助婴幼儿建立起健康积极的“成长三观”,让孩子收获更美好的成长前景。

1/亲近自然,勇于探索未知的世界观

生命源于自然,孩子也应该拥有自然生长的环境。从书本、电脑的平面世界中走出来,接触自然,认知更广阔的天地万物,对孩子的成长有着难以替代的重要作用。

自然是孩子们成长的课堂,在自然中亲身获得的各种体验,更有助于孩子学会成长所应具备的各种能力,开拓视野,认知世界,收获成长能量。

2/一起成长,建立健康积极的家庭观

健康积极的生活状态,真正有效的陪伴引导,在网络世界与现实生活中保持平衡……家庭成员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婴幼儿的生活与成长环境。

当有新的生命到来的时候,通过规划有序的家庭生活,为孩子创造一个温馨、有爱的成长环境来实现自然养育。自然养育专家组田教授表示:创造一个丰富的家庭生活,尽可能地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使孩子获得丰富的体验、经历、感受,让孩子在学习中成长,在家庭自然的环境中成长。健康积极的自然生活观不仅将为孩子的成长打下坚实良好的基础,父母也会得到成长。

3/自然成长,尊重发展潜能的成长观

婴幼儿成长中除了基础的营养摄入问题外,理念上的认知与育儿实践的结合更为需要重视。孩子的成长是日积月累的缓慢过程,同时每个孩子的天性也不尽相同,尊重孩子的成长节奏,放手让孩子自然成长,在自主自发的历练中激发更多的可能,才是更适合孩子成长的方式。

自然养育专家组陈教授就表示:比起我们现在的高投入以及高成本时间的投入,真正应该重视的科学抚育包括了家长的养育方式、喂养的理念和对于营养知识的认知程度。

针对以上思考,专家们总结道:“自然养育中,自然就是指遵循孩子们先天遗传带来的生长发育模式,切忌拔苗助长;同时创造合适的养育环境,用科学的方法来帮助孩子们把遗传所带来的“禀赋”充分发展成孩子的各项生活、学习、社交等的能力和积极的心态,这才是对孩子良好的早期教育。”

相信过程,相信自然生长的力量

“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的网络流行表达登上了微博热搜,引发全民热议。也让更多家长反思孩子成长中的选择与做法,而自然养育的观点因此也取得了更多家长的采纳与实践。

在自然成长的成功案例上,荷兰无疑是具有学习价值的育儿范例。在研讨会现场,荷兰皇家菲仕兰旗下美素佳儿品牌高级市场总监安陈瑾女士,介绍了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调研报告,报告指出“荷兰的孩子是全世界排名第一快乐的孩子”。

美素佳儿品牌高级市场总监安陈瑾女士

和当下中国父母普遍焦虑孩子成长缓慢的家庭常态不同,事实证明遵循自然养育的理念和方法,往往能使养育孩子释放出很大程度的欢乐。更多专家也希望能把荷兰的自然育儿理念带到中国,让中国婴幼儿的成长三观更加科学有效。

在此大背景下,美素佳儿不仅将坚持为中国宝宝提供自然的营养,还将持续向中国家长推广“自然养育”的育儿理念。自2019年来,美素佳儿通过举办“一起,自然成长”落地展、自然成长营落地等一系列360°可持续行动计划,邀请家长们近距离体验、学习亲子如何一起“自然成长”,将自然养育的育儿理念真正有效传递至新生代父母中,让更多中国的爸爸妈妈与孩子“一起,自然成长”。自然养育的美好前景,也将针对社会上广泛家庭的育儿焦虑,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