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杯咖啡里的消费升级(微经济)

韩  鑫
2019年05月08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更小的时间成本获取最优消费决策的需求,叠加消费高端化品质化需求,促成了精选类产品的火爆 

  

  春暖花开的时节,充满了舒适的气息,让我不禁想去喝杯咖啡散个步。

  信步来到某咖啡品牌新开的甄选店,发现这里门庭若市,前来尝一杯“甄选”的人络绎不绝。

  量变少了一些,价格却涨了不少,一杯看似“不值”的“甄选”咖啡何以能如此火爆?一番询问后发现,这里的咖啡从产地、口感、风味和制作工艺上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大众产品高质化,或许正是消费者愿意为之埋单的原因所在。

  从一杯“甄选”看开去,这两年我国消费市场仿佛刮起了一股“精选”风:从淘宝上运营生活类品牌的“心选”到母婴电商平台上的“妈妈甄选”,从小米上线的“有品”到老字号稻香村新开的精致门店……从普通逐步转向精选,实质是通过不断拓展消费层级,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些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抓住了中国人消费升级的机遇,也打开了观察中国消费升级和经济脉搏的一扇窗口。

  近年来,我国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人们的消费偏好逐步从“越便宜越好”转向多元化、高端化、品质化;与此同时,经济快速发展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以更小的时间成本获取最优的消费决策成为普遍需求。二者叠加,便促成了各类精选平台的火爆。

  当前,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供给升级,释放消费潜力。

  “精选”模式的涌现,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扩大内需不仅可以发掘新亮点、新行业,从原有行业中通过服务和产品提升,开辟消费新层级,也不失为一条有益的路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将会愈加旺盛。我们期待,在这片充盈着确定性的蓝海中,还会激荡出更多力量,助推中国经济持续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8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