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8年度报告陆续披露,业绩好于上年度

上市公司成绩单看点多(锐财经)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9年05月08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最近,中国绝大部分上市公司发布了完整的2018年年度报告。总体来看,2018年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好于上一年度。2018年,约3600家披露年报的A股公司合计实现营收452509.1亿元,同比增长12.33%;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33833.46亿元,其中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约七成的公司发布了分红预案。分析人士表示,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2018年我国上市公司普遍实现了稳健的经营业绩,不少公司在转型升级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随着各项改革政策进一步深入以及市场监管制度的完善,上市公司有望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更好业绩。

  营收提升利润平稳

  截至4月30日,绝大多数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2018年“成绩单”。从企业经营情况中,不难观察经济运行的更多微妙变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2018年全年营收实现较明显的增长,利润较为稳定;二是不同行业企业经营业绩波动有所增加,逾400家公司全年业绩翻倍,同时亏损公司的数量及亏损额有所增加;三是企业优胜劣汰形势更加显著,主板公司业绩表现最为坚挺,中小型企业业绩波动则较大。

  具体来看,2018年金融、能源、建筑等传统行业依然是营收大户,2018年度收入在5万亿元左右。除了上述行业外,房地产、交通运输、医药生物、基础化工等10个行业总体净利润超过1000亿元,而综合、文化传媒、互联网3个行业则出现亏损。营收利润率方面,金融、食品饮料、建材行业相对较高,均超过10%。在公司排行榜方面,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建筑、上汽集团、中国人寿、工业富联等企业营收及利润总额排名靠前。

  “2018年,在中国经济增速为6.6%、外部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速,是十分不容易的。这个现象需要辩证看待。一方面,2018年年报数据体现出我国上市公司整体活跃度相对较高,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状态较好也意味着许多非上市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艰难的发展形势,需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吴文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更加注重现金分红

  从最新年报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更加注重用分红回报股东。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年报中,沪市共有约75%的公司推出年度派现方案,合计派现近9000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截至2018年4月26日,深市也有超过七成的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分红金额达2500亿元,同比上升18%,股利支付率接近四成。

  其中,不少企业现金分红的力度随着自身经营业绩的转暖而相应增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基本每股收益连续4年显著增长的同时,也为股东带来丰厚的现金分红,2018年全年分红超过120亿元。得益于创新服务进一步优化、产险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资产配置不断优化,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运利润和新业务价值增长超越预期,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5%,2018年每股合计派发现金将达1.92元,同比增长达28.0%。

  “从政策层面来看,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上市公司提高现金分红的比例,产生了积极作用。从市场氛围来看,随着投资者经验的丰富以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增加,资本市场对于现金分红表现良好的公司认可度也不断提高。对上市公司自身来说,拥有良好的业绩和分红记录也有利于顺利进行再融资。”吴文锋说。

  信息披露坦诚实在

  A股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信息披露工作,年报信息质量也显著提高。

  作为国内包装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海紫江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向投资者详细介绍了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发展趋势、产业政策,同时结合公司业务结构和经营状况系统分析了未来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类风险,并逐一提出了密切跟踪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利用淡旺季交替安排产销结构等应对之策,相关信息充分而实在。

  针对传统商业银行如何转型升级这一投资者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年报致辞中指出,伴随着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 技术等在金融领域的运用,银行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已是不得不然的选择。当务之急,是要继续培育形成数据的整理能力、数据的洞察能力、社会资源的金融化整合能力和社会问题的金融化解决能力,全力开启“第二发展曲线”,营造共生共荣生态,做企业全生命周期伙伴,做百姓身边有温度的银行。

  “上市公司年报通常涉及非常专业的法律、会计以及行业知识,普通投资者并不容易在直观上全面理解并作出判断。这时,如果上市公司在年报中加入通俗易懂的解释和说明,就会让年报更加翔实生动,便于投资者了解公司运营的实际情况。因此,目前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吴文锋说,在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过程中,也要特别注意做到客观、真实、保守,避免“画大饼”“唱高调”或提出无法实现的经营及利润目标。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