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4月份猪肉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专家预计CPI有望回升至2.5%

刘伟杰
2019年05月08日08:1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4月份猪肉价格维持高位震荡 专家预计CPI有望回升至2.5%

  4月份以来,猪肉价格维持高位震荡走势,这也将对CPI产生影响。专家预计,4月份CPI同比温和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近期,猪肉价格重拾涨势,作为CPI食品项重要组成部分,猪肉价格的上涨会对CPI产生影响”,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4月份物价出现小幅回升,预计CPI同比增长达2.5%左右。

  “4月份以来,从商务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来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去年同期,且国际原油价格出现较大涨幅,这会推升CPI”,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4月份通胀仍会处于一个较为温和的水平,CPI同比增长达2.5%左右。

  针对食品项,付一夫表示,随着天气转暖使得鲜菜供给量增加,菜价有所下降,尽管猪肉价格维持上涨态势,但一个单独的产品涨价并不会掀起太大波澜,因此4月份食品CPI不会出现大幅增长。

  受季节因素影响,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上涨趋势被一定程度抵消,猪肉价格涨势放缓。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蔬菜供应量充足,价格略微下降,预计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降低1个百分点左右。

  另外,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引起国内油价被动上调。付一夫认为,油价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价格,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油价上涨会加大国内通胀压力,故4月份非食品项CPI或出现小幅上调。

  葛寿净也表示,4月份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布伦特原油最高涨至75.6美元每桶,美原油一度突破至66.6美元每桶,而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今年第七次上调,大部分地区的汽油价格再度进入“7”时代。因此,非食品项CPI同比涨幅有望回升至1.9%左右。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