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评估五年成效 用科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08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第三方评估报告(2013-2018年)》出版座谈会近日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举行,地理资源所书记廖小罕表示,该书的出版对于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支持具有重要的意义。

“让一些专业严谨的团队在五年后回头审视这个路子,对于‘一带一路’能够朝着我们原来预定的目标往前走是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建设规划牵头起草人、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肯定了该书的科学价值,并希望相关研究团队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加深理解,深入研究。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学支撑,为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投资进行第三方评估,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向记者介绍,“一带一路”是当前国内最大的主题出版之一,“‘一带一路’不但是我们国家现代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会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落地和实现,成为世界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该书是中国科学院根据有关部门的委托,联合刘卫东研究团队和国内知名专家,在“丝路环境专项”支持下完成的“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第三方独立评估报告。该书从重点工作领域(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经贸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空间进展与拓展、国内影响、国际影响、保障机制等方面对2013-2018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进行了综合评估。该评估报告认为,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开门红”,夯实了基础,打开了局面,具有广阔光明的前景,但同时也需要逐步探索更加具体有效的建设模式和方法。(魏艳 吉娜)

(责编:王仁宏、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