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减税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曾金华
2019年05月09日08:0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减税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

  减税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5月8日,财政部发布最新财政收支情况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667亿元,同比增长15.2%。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支运行平稳,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统计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7亿元,同比增长4.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7984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63692亿元,同比增长4.6%;非税收入8959亿元,同比增长10.3%。

  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保持了收入的平稳增长,与工业生产、消费、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相适应。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特别是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反映了经济、企业运行情况。前4个月,这两个主体税种收入保持平稳增长,占税收总收入比重超过六成,主要原因是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现,产品高增值率促进增值税增长,企业效益提升带来所得税增长,凸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反映出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等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非税收入中涉及降费的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均同比下降。

  其中,国内增值税在4月份增长17.5%,主要是3月份工业生产明显回升,以及受4月份减税政策预期影响,部分下游企业主动要求上游企业在3月份集中开票,4月份入库增值税收入相应较多。由于国内增值税缴税时间晚于实际开票时间,增值税减税政策对国内增值税收入的影响滞后一个月,预计减收效应到5月份才能显现。

  “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前4个月个人所得税、关税、教育费附加等下降,反映出以上税费减税政策产生了明显效应。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自4月1日开始实施,而4月开票的税款缴纳的时间为5月,因此,可以预期增值税的减税效应将在接下来有更明显的体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白景明认为,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是在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取得的,如果剔除减税降费这个主动性减收因素,财政收入的增速将会更快。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全国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统计显示,1月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667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0300亿元,同比增长14.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367亿元,同比增长15.2%。

  其中,教育、科学技术、节能环保、农林水、交通运输支出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14%、38.5%、26.6%、16.4%、33.1%。

  白景明表示,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加快,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

  “从前4个月财政收支情况看,减税、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循环。减税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增支有效拉动需求、增加供给,均有力支撑经济增长,反过来又做大税基,保障税收平稳增长,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预期目标有望实现。”白景明说。(记者 曾金华)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