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企领导上讲台”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2019年05月09日16: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宋志平董事长讲“国企的故事”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国企是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带领中国企业绽放世界舞台;国企是世界一流的锻造者,是中国跻身世界经济强国的中流砥柱。欢迎同学们毕业后来国企工作!”5月8日午后,中国传媒大学静谧的校园里传出了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热情洋溢的声音,引发现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营造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首批选择50家中央企业和50所高校结对。中国传媒大学与中国建材集团结对,中国建材集团同时选派王益民、王兵两名集团优秀年轻的企业领导干部担任中国传媒大学校外辅导员,宋志平董事长昨日下午在传媒大学作《国企的故事》主题报告,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宋志平的报告共分“北新的改革之路”“从草根央企到世界500强”“新国企‘新’在哪”三个部分。他首先回顾了1993年-2002年北京新型建材总厂由计划经济迈入市场经济的艰难岁月。作为一家传统国企,北新历经点燃员工心中之火、以人为中心、推动改制上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进先进管理方法等一系列改造,从一家穷困潦倒的工厂发展为绩优上市公司。北新改革的启示是,国企能搞好,搞好国企靠改革、靠建立内部机制、靠万众一心、靠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员工以厂为家。

他还分享了2002年以来中国建材集团凤凰涅槃的精彩故事和2009-2014年同时任国药集团董事长期间的改革实践,从为什么是中国建材、央企市营、混改造就两家世界500强、两材重组打造世界级建材航母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了国企在困难倒逼下一路攻坚克难、做强做优做大的历史进程,并详细介绍了“资本运营+联合重组双轮驱动”“央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混得适度、混得规范、混出效果”“规范运作、互利共赢、互相尊重、长期合作”等特色改革经验。

宋志平指出,新国企主要“新”在五方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政治账和经济账合成一本账;引入市场化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公司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内部机制、调整优化功能定位;国企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对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巨大;国企是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带领中国企业绽放世界舞台;国企是世界一流的锻造者,是中国跻身世界经济强国的中流砥柱。

两个小时的演讲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发人深省,在千人讲堂引发热烈反响,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宋志平董事长讲述的企业故事,让年轻学子对国企改革发展历程有了全新认识,拉近了同学们与国企的距离,增进了了解国企、走近国企、宣传国企的意愿,凝聚了发展和壮大国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思想共识。

宋志平董事长为中国传媒大学“周恩来班”学生代表赠书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副局长董朝辉、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副处长曾庆洪,中国建材集团党委副书记孙力实等出席此次活动,中国建材集团员工和传媒大学师生1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责编:仝宗莉、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