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实现收入1176.7亿元

2019年05月09日17:3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今日,商务部召开5月第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五一”小长假,各地消费市场运行平稳,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稳中提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高峰指出,主要有以下三特点:

一是商品消费提质升级。时尚服饰、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绿色节能产品、户外运动用品等商品热销,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网络零售等新兴业态销售增长较快。大中城市的消费均实现了增长,比如北京重点监测流通企业实现销售额32.2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长6.5%。上海、陕西、四川等地增长均超过10%。

二是服务消费繁荣兴旺。旅游、休闲、餐饮、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持续火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测算,“五一”小长假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增长13.7%;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同比增长16.1%。大众化、老字号特色餐饮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重点旅游城市景区餐饮成为消费热点。比如,西安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7.1%,成都市20家品牌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

三是市场供应货足价稳。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商务部重点监测的农产品批发市场粮油价格稳中略涨,其中猪肉价格比节前一周上涨0.1%,牛羊肉价格分别下降0.2%和0.1%,鸡蛋价格上涨1.5%,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节前一周上涨0.5%。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