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 共谋沿线金融合作

2019年05月10日17: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罗知之)今天,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成立。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亚金协成立“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体现了境内外会员共谋沿线金融合作的愿望和诉求。

田国立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理解:一是“一带一路”符合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因此,“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便获得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成为世界经济热点。二是“要想富先修路”,只有沟通之路、交流之路、投资之路和合作之路通畅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才能实现良性循环,让沿线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三是“一带一路”建设空间广阔,不仅是中国的机会,也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机会,更是全球的机会。作为金融人,应该践行社会责任,在业务创新和运营中平衡好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

田国立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仍面临诸多挑战,亚金协成立“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可谓应时而谋,顺势而为,体现了境内外会员共谋沿线金融合作的愿望和诉求,承载着国际社会的诸多责任与任务。

他强调,“一带一路”沿线相关投资呈现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委员会要重点关注如何把沿线相关高风险、高回报投资变成一个国际化的产品,着力促进资金互联互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搭建好交流合作平台,务实求真,引领金融机构设计好金融产品,为“一带一路”项目、贸易等提供风险对冲工具,从而在沿线金融合作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宣读了《亚金协“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委员会首次全体会议决议》,搭建起委员会治理组织架构,规划了委员会的目标和愿景。一是定期举办“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国际论坛。分享交流前沿金融思想与经验,汇集并分析研究“一带一路”项目信息,发布相关研究报告,探讨服务沿线建设的金融解决方案。

二是推进“一带一路”跨境金融业务合作。推动沿线金融资源整合,促进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银团贷款等跨境金融业务合作,推动相关行业标准制定,提高金融服务沿线建设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三是推动创新“一带一路”投融资模式。倡导“当地融资、当地投资”投融资模式,动员沿线投融资机构积极参与项目建设;推动“一带一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展项目融资渠道,为沿线建设提供全方位投融资服务。

四是推进“一带一路”多方共治信用评级合作。推动“一带一路”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跨境信用信息披露维度和内容,提供权威信用评价,助力跨境合作方减少信息不对称,增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五是推动建立“一带一路”投融资信息共享平台。收集、整理、规范并分享“一带一路”投融资项目信息,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为会员提供投融资信息服务,提高会员间业务合作效率。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