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警惕一些城市成为新的“传销重点城市”

2019年05月13日07:5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一些城市成为新的“传销重点城市”

  中国城市众多,城市的样态也多种多样,那些还没有进入到监管视野的城市,其实也应该对传销问题多加重视,提前防范。

  作为传销的重灾区,广西北海近日宣布摘掉“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的帽子。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过去一年,北海在各项行动中共刑拘了958人,遣散人员40118人。

  像北海这样,采取“十个一律”严厉措施的城市非常少见,北海的行动证明一个城市如果真的要解决传销问题,是能够取得成效的。长期以来,民间人士把传销笑称为北海的“支柱产业”,能够下定决心铲除毒瘤,值得肯定。但是,浏览各大新闻网站,在这一条新闻下面表达喜悦的网友并不多,这是因为尽管北海“干净”了,但是在整体上传销行为并没有减轻的趋势。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文件中,和北海一起“摘帽”的还有廊坊、武汉、合肥等地,而西安、南宁、南京、长沙、南昌5市继续上榜。值得注意的是,大连、秦皇岛和防城港市则成了新的上榜城市,这颇有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味道。

  看这些城市名单,人们不得不感到忧虑。像南京、西安、长沙这样的大城市,传销猖獗多少让人感到意外。传销给人的印象,是犯罪活动多发生在北海、防城港这样的“偏僻小城”,大都市的执法力度和城市管理能力一向强劲,却也成为传销犯罪的温床。总的来看,传销呈现出蔓延和升级的状态。

  传销犯罪的一大特点是,尽管在组织上大多对受害者进行“囚禁”,但是犯罪团伙却具有相当的流动性。他们可以很快就从一个地点转移到另一个地点,在短时间内“复活”。

  戴帽和摘帽,是国家质量监管总局对地方城市主政者的施压方式。有的大都市经济体量庞大,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多,解决传销问题,很难成为城市主政者优先考虑的问题。

  以城市为中心的“歼灭战”,如何遏制传销向其他城市蔓延,仍有待解决。中国城市众多,城市的样态也多种多样,那些还没有进入到监管视野的城市,其实也应该对传销问题多加重视,提前防范。否则,在有人摘帽的同时,又有人戴帽,那帽子就一直在那儿。

  除了北海那种显性的、赤裸裸的传销,其实还有很多更隐秘的传销活动,值得人们注意。北海打掉的传销团伙,多半是低级的,而像去年天津处理的权健事件,则是真正的“保健品传销帝国”。他们不但势力更大,波及全国,而且几乎已经披上了合法的外衣。这提醒我们,和传销的斗争,还会是持久战,远远不是摘帽那么简单。

(责编:杨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