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家开发银行2018年年度报告摘要

2019年05月1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董事长致辞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元年。开发银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业务治理各个环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廉政风险岗位监控,坚持正风肃纪不动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这一年,我们抓住主要矛盾、突出主攻方向,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强化风险防控。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风险面前人人平等、风险控制人人有责”的风险文化理念,从思想认识、制度流程、方法手段等多个维度筑牢风险防范基础,确保机构稳健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市场化运作能力,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坚持“融制、融资、融智”扶贫策略和“易地扶贫搬迁到省、基础设施到县、产业发展到村(户)、教育资助到户(人)”思路方法,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668亿元,覆盖全国1,118个贫困县。提升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水平,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行动”对接会,对接290余家企业。多措并举推进定点扶贫,全年向对口的4个定点扶贫县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2亿元,帮助4个县累计脱贫29万人。积极支持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支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9万亿元,位居国内银行业前列。创新方式发行绿色债券,累计发行250亿元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和5亿美元、10亿欧元国际绿色债券,既引导资金支持生态环保,又推动绿色债券在中国的发展。

这一年,我们立足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发挥助力经济发展的金融骨干作用,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发放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贷款2,175亿元,向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发放贷款1.3万亿元,高质量落实“一带一路”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发挥支持薄弱环节发展的关键作用,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年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6,980亿元,截至2018年末累计帮助超过2,300万户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支持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发展,促进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发挥逆周期调节的金融先导作用,以中长期投融资配合宏观经济政策实施,全年向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超过3万亿元,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6,337亿元。

2019年是开发银行成立25周年,这是坚守服务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初心的25年,也是坚持探索适合国情特点的开发性金融道路的25年。展望2019年,开发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服务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担当作为,改革创新,专业专注,奋力谱写开发性金融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 赵欢

二、行长致辞

2018年,开发银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主动担当,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积极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中长期贷款新增7,418亿元,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扎实推进“两基一支”重点领域建设,支持基础设施项目补短板,发放铁路系统贷款729亿元、水利贷款630亿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于2018年11月设立1,000亿元民营企业专项贷款,首月即实现专项贷款发放87亿元。

创新驱动,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创新“投资+贷款选择权”业务模式,累计支持45家科创企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发放绿色贷款3,428亿元。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战略实施,服务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水平建设。

精准施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融制、融资、融智”扶贫策略,把攻克深度贫困地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全年向“三区三州”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11亿元。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发放贷款618亿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放助学贷款287亿元。强化融智扶志,提升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好事办好,发挥保障房融资主渠道作用。依法依规开展棚户区改造融资,全年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6,980亿元。因地制宜确定棚户区改造安置方式,对中西部、东北地区棚户区改造贷款余额占比超65%。积极推动住房租赁项目融资,首单100亿元公租房租金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获批。

合作共赢,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累计实现评审承诺4,665亿元等值人民币。进一步构建全球金融合作“朋友圈”,发起设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联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加强融智合作,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智库合作。

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风险防控。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增强风险防控的系统性。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开展有针对性的风险排查,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加强合规管理和反洗钱工作,研究制定30项内控合规制度,健全合规管理制度体系。

深耕细作,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坚持跨周期筹资策略,全年发行金融债1.84万亿元。创新筹资业务,国内首创弹性招标发行机制,成功发行350亿元“债券通”金融债和140亿元交易所债。完善综合金融服务,积极推动母子公司协同发展。

2019年,开发银行将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展现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新作为、新担当,为履行“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光荣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 郑之杰

三、战略重点

(一)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

铁路。聚焦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铁路重大项目为抓手,重点支持一批重点高速铁路项目,以及铁路运输设备大修、机车车辆购置等。截至2018年末本行铁路行业贷款余额8,080亿元,继续位居金融同业前列。

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项目

公路。积极支持国家高速公路网、国省干线改造、农村公路等重要领域建设,推动公路行业加快转型发展。截至2018年末本行公路行业贷款余额1.79万亿元。

电力。加快推动重大水电、跨省跨区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农网改造、燃煤机组超低排放与节能改造,全年发放电力行业贷款1,618亿元,其中向清洁能源项目发放中长期贷款769亿元,约占行业总投资的39%。

——促进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以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对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特色镇、开发区扩容升级、城镇基础设施功能提升等领域的融资支持,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1月设立1,000亿元民营企业专项贷款,首月即实现专项贷款发放87亿元。

(二)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聚焦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引导各类社会资金共同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推动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落地,累计以投贷联动方式支持45家科创企业。与科技部建立重大科技项目合作机制,全年发放科技贷款467亿元。

北京未来科学城建设的项目

——助力区域协调发展。向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发放贷款1.3万亿元。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务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发行首单“雄安债”;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发放长江经济带贷款312亿元;支持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发展,全年新增贷款余额3,542亿元。

——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截至2018年末本行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9万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6%,继续位居国内银行业前列。

(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本行坚持“融制、融资、融智”的“三融”扶贫策略,大力组织实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三大行动”,全年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668亿元。

——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按照“信贷政策更优、贷款定价更优、审批流程更优、资源配置更优、服务方式更优”原则,全年向“三区三州”发放精准扶贫贷款411亿元。

——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建设。与东部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举办“开发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行动”活动,引导支持东部企业赴西部贫困地区投资,对接290余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50余份。

——多措并举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全年向本行的4个定点扶贫县发放扶贫贷款12亿元,累计帮助当地29万人脱贫。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36万元。

江西上饶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

(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性住房建设。紧紧围绕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依法依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支持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林区、垦区棚户区改造。积极推动住房租赁项目融资,因地制宜设计住房租赁金融产品、融资方案。

——支持养老、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发展。深化与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的合作,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融合发展。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深入探索医疗卫生领域的融资模式。截至2018年末本行养老行业贷款余额226亿元、健康领域贷款余额410亿元。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土地综合整治等领域的融资支持力度,全年发放乡村振兴领域贷款1,750亿元。

湖南花垣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种植区配套工程及果蔬贮藏加工区建设项目

(五)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本行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业务。全力落实本行牵头负责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务实推进“一带一路”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截至2018年末本行累计实现评审承诺4,665亿元等值人民币。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全年累计发放“一带一路”相关贷款185亿美元。发起设立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联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截至2018年末本行外币贷款余额折合2,51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贷款余额957亿元人民币,继续保持中国对外投融资主力银行地位。

奇姆肯特炼油厂升级改造项目

四、资金业务

2018年,本行坚持跨周期筹资理念,全年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1.84万亿元、境外债券24亿美元,历史累计发行金融债券17万亿元,为本行经营发展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积极推进国开债一、二级市场建设,全年国开债现券交易量35万亿元,市场占比23%,连续5年保持市场前列。

五、中间业务

2018年,本行中间业务稳健发展,全年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108亿元,累计发行量3,152亿元,继继续保持对公贷款证券化发行体前列地位。积极通过债贷联动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引导市场资源支持国家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助力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六、风险管理

2018年,本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决策部署,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各项工作。截至2018年末本行全部风险偏好指标均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内,不良贷款率0.92%,连续14个年末保持在1%以内。

七、财务摘要

注1:本年度报告(除附录外)所载的财务数据及指标基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除特别说明外,为银行及所属子公司合并口径,以人民币标示。

注2:上表中2015年及以后年度资本充足率按照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计算,2014年资本充足率按照银保监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计算。除特别说明外,本年度报告所载资本充足率相关数据均为合并口径。

本行董事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审议通过了本年度报告。本行按中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2018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分别根据中国和国际审计准则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广告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