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业界:人工智能助力企业财务管理价值创造

2019年05月13日18: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栗翘楚)如今,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已深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企业的组织、管理和业务流程也正面临变革。5月11日,由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智能时代,数据管理与控制”这一主题,探讨如何利用新技术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价值创造。

大数据时代,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面对同行业的竞争,还要应对来自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压力。谈及大数据时代财务管理人才培养创新,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李永延指出,财务管理从业者需要具备高感知、高概念、高创新的能力,要快速的感知市场的变化,高度凝练变化的概念,从而进行高度创新。高感知的背后是身体智慧,高概念的背后是认知智慧,高创新的背后是场域智慧。财务管理人员要具备高认知能力,不断的跨界以赋能。

在大数据环境下,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信息系统种类的多样性,也相应增加了企业审计的难度。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姜江华表示,构建全覆盖的企业审计大数据资源体系是有效提高审计效率的最重要基础性工作。搭建企业审计大数据分析平台是发现问题线索和揭示风险隐患的关键。

技术的发展推动财务管理的进化。中石化原总会计师、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副会长刘运表示,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的会计信息作用在下降,财务管理升级迫在眉睫。企业要推进业财融合,加大培训的力度,通过学习提高管理能力,提升其竞争力。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