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转型转出加速度

——辽宁沈阳沈河区深度调整产业结构

本报记者  何  勇
2019年05月15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越是区位禀赋好,越要在发展中走在前列。不能靠天吃饭,更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沈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大力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城市空间拓展、营商环境优化、国资国企改革四篇文章,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城区品质提升,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区。

  批发市场海外建分部

  2018年,沈河区的“三驾马车”面临冲击。位置最好的青年大街地产项目青黄不接;沈河区集中了全市大部分银行、保险机构的辽宁区域总部,因金融机构亏损,税收大幅减少;以五爱市场为代表的传统商贸面临着电商冲击。

  区委书记王忠昆说:“要做好传统服务业升级为现代服务业这篇大文章!”去年,沈河区确定了现代金融、新兴商贸、文化旅游、科技创新等四大主导产业,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2018年,以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为平台,沈河区各类金融机构达951家,全区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占沈阳市的1/2,辽宁省的1/5。

  在商贸领域,沈河以五爱市场、南塔鞋城和中街步行街为重点,搭建电子商务、线上物流、跨境电商三大平台。2018年,五爱首个海外分市场正式运营,商户远赴巴基斯坦推介来自中国五爱的小商品。

  打造一批“楼宇开发区”

  2018年,年销售额100亿元的东北天然气交易平台进驻沈河区,很多人没有想到。

  一谈引进项目,“没有空间!”这是许多中心城区干部的思维定式。“辖区有那么多闲置的楼宇,150万平方米存量建筑都在市中心,这是最好的资源!”王忠昆说。

  沈河区拥有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务楼宇90栋,其中甲级写字楼27栋,但空置率较高。沈河区成立了楼宇管理办公室,推出基金大厦等16个特色楼宇,聚焦金融服务、文化传媒等优势产业,不断引进科创基地等高端项目,打造了一批“楼宇开发区”。一年时间,楼宇空置率下降17%,企业注册率提高25%。

  去年以来,沈阳实远能源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入驻区内的特色楼宇。诞生在楼宇里的29家企业入选沈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13家企业入选“小巨人”培育库。

  开行“政务服务大篷车”

  2017年,沈河区迁出企业507家。去年,沈河区把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全区958名科级以上干部一人帮扶一个企业,当联络员、信息员。

  去年以来,沈河区盘活了停建20余年的富丽华大厦等项目,解决150余个重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成立了经济区项目服务局,为投资企业提供全过程“管家式”服务;全新推出“项目全周期”服务模式,开展项目推进企业帮扶专项行动。前不久,沈河区首辆“政务服务大篷车”开进金廊嘉里城项目,嘉里城内60余家企业“零跑腿”办理了营业执照及相关手续。

  2018年,全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9724户,同比增长13.66%。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15日 11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