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代餐食品走俏市场 准入门槛低专家建议谨慎选购

2019年05月15日08:22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代餐食品走俏市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和健康生活理念的不断普及,人们对于健康饮食的追求越来越高,一些商家趁机推出了各种代餐食品,并宣称能够短时间内快速减肥。

  2019年初,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的一份国内代餐粉行业白皮书称,2018年中国代餐粉行业的企业数量已经增长为406家,代餐粉市场需求规模达到60亿元,而由于代餐粉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导致进入该领域的企业数量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行业却缺乏相关标准。

  纤妃笑是一款最近走红的代餐品牌,根据该品牌广告,购买一定数量的纤妃笑代餐粉,就可以参加减肥大赛并有机会获得奖品,石建新就是参与者之一。过年期间,在微商朋友的推荐下,她花费690元购买了6盒纤妃笑代餐粉,并参加了减肥大赛。“每盒10包,总共60包,一天2包,按计划可以吃1个月。”石建新说,她每天早晚都会冲服一包代餐粉,午餐正常吃饭。

  记者了解到,石建新购买的代餐粉的种类包括蜜桃芡实餐、红豆香蕉餐、葛根木瓜餐、薏仁苹果餐,这些代餐的配料以日常食物为主。其中,蜜桃芡实餐的外包装上显示,该产品以蜜桃、芡实为主原料,经过超微提纯、超微破壁技术加工而成的代餐粉,由水蜜桃粉、黄桃粒、薏米、山药、茯苓、白扁豆、魔芋等配比而成。

  “这种代餐产品类似一种粥,把芡实、薏米等食物合理搭配打成粉末,热量低又能增加饱腹感,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石建新说,她坚持服用近1个月,已减重10斤左右。

  “长期吃肯定不行,身体也会受不了,要想保持好身材,还是得靠平时控制饮食为主。”石建新说。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输入“代餐粉”,带有该关键词的相关商品数量庞大,这些产品大多宣称“低卡路里、营养全面、有饱腹感”。虽然只是普通食品,但这些电商平台中的代餐类商品却都明示或暗示其减肥效果。例如,在醒目位置标注了“告别大饼脸、蝴蝶肩、水桶腰、大象腿”等广告语,更有一些宣称可以“7天瘦5斤”“月瘦20斤”“30天小蛮腰”。

  除了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也是代餐食品售卖的主要渠道。记者发现,这些代餐食品大多包装精良,会标注“低卡”“纤维”“健康”等关键词,所配的图片也往往是精美的摆盘,辅以蔬菜沙拉,看起来绿色健康,更有宣传图中打出了“专业营养师一对一指导”的标语,迎合了一些消费者希望健康减肥的心理。

  “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代餐食品,而且很多代餐产品并不像广告中说的那么有营养。”专门从事营养学研究的内蒙古财经大学烹饪系教授周宇说,很多消费者盲目购买和使用代餐食品,一些代餐食品虽然在介绍上标明含有丰富的营养配料,但实际上这些食品未必能保留住食物原有的营养特性,因为食品的营养有效性不仅与配料有关,与加工工艺、生产方式都有重要的关系,而且人体在不同年龄段对营养需求比例也不同,如果代餐食品营养比例达不到人体需求,长期食用可能导致营养失调。

  周宇说,人的体重与饮食、遗传、内分泌、运动量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要控制体重或者减轻体重,仅靠代餐食品并不科学,要谨慎选购代餐食品,合理食用。此外,代餐食品行业并无统一标准,行业还有不少问题和痛点亟待规范。(李玉波)

(责编:蒋琪、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