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从造空调到造“空气” 空调行业迎来变革黑马

2019年05月15日08:24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造空调到造“空气” 空调行业迎来变革黑马

  “温度17.1℃、湿度45%、AQI(空气污染指数)31、PM2.5<15、VOC=0、CO2<600ppm、负离子>3000个/cm3……”这一组有关空气的数据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但现在,他们却出现在2300多公里之外的青岛海尔的一间体验馆里。创造“草原空气”,这是5月10日海尔在青岛举行的空气生态品牌成果发布活动现场的一个实景。

  用户不仅要温度调节,更要好空气。这被海尔看作是空调产品创新突破的方向。海尔现场发布了空气生态的新成果: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的空气解决方案,生态平台“好空气·爱家”和生态产品品牌“蜗牛空气”。

  打造极致空气体验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海尔空气生态全空间、全维度、全场景解决方案,以家庭、商务、场所、生产、移动等5大生产生活空间,温、湿、净、氧、静、风、味等7大维度,覆盖用户的众多生活场景,为用户打造个性极致的空气体验。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空气产业总经理王利表示,作为海尔智慧家庭最重要一环,海尔空调实现了从“空气生态1.0”做平台阶段,升级到“空气生态2.0”做生态阶段,开放平台整合海内外空气生态伙伴,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场景个性极致空气体验。

  “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世界各地的定制空气。”海尔空调研发人员介绍,以不同的数据组合为消费者带来定制化空气体验。不管是中国蜀南竹海的森林空气、呼伦贝尔草原空气还是夏威夷海边空气等,消费者需求都能得到满足。“目前我们已经在全球寻找到了5类好空气,这也是海尔青岛、新西兰等空气研究院的成果之一,我们对这5类空气的指标与实地进行了比对分析得出了好空气的标准参数。”

  有与会专家向记者表示,以前,空调只是调整室内温度,不能满足人们对空气质量的需求,对空调能否解决不同人群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更是很少关注,这次海尔发布的最新应用成果,无论从用户体验感受还是空气环境技术发展都有革命性突破,这种以空气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场景体验选择的方式,将会对空调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和冲击。

  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人们新需求不断产生。据有关调研机构统计,用户对空气的效果和质量的关注占家庭生活的第一位,而对现有空调只能制冷制热并不满意,91%的用户希望家庭空气环境能根据不同人群需要自动感知并能自动显示。在海尔发布会现场可以看到,海尔的空气解决方案不仅能显示空气环境7种指标,而且还能根据不同场景自动给出解决方案,如卧室、客厅、餐厅、儿童房、老人居室、办公室等。舒适度、好空气成为空调重要功能指标。

  构建空气生态

  “当你晚上11点上床睡觉 ,头贴入枕头的一瞬间,枕头自动将家里的空气设备触发,温度26摄氏度、湿度50%、噪声30分贝以下、PM2.5 20以下、二氧化碳550以下等,睡眠中枕头与空气设备会根据睡眠曲线自动调整,保证你时刻处于最优空气睡眠环境中。”这是发布会现场为与会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又一个场景。

  据了解,在为用户提供全场景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方面,海尔联合生态资源方共同升级用户空气体验。以现场展示的卧室场景为例,用户入睡前,空调、香薰机、新风机、负离子发生器等联动为用户营造良好的睡前环境;用户入睡后,智能枕头监测用户心率、呼吸、体动等多个生理指标参数,数据上传到海尔的云端,通过数据分析联动空调、香薰机、负离子发生器等调整屋内7个空气维度数值,为用户营造智能健康睡眠环境。

  据介绍,基于物联网技术,海尔构建出全球首个智慧健康空气生态解决方案平台——海尔空气生态,联合各个生态攸关方为用户按需创造舒适、健康的空气。在现场,阿波罗、涂鸦智能、梦百合等30多家生态资源方与海尔共同探讨未来的空气生态。

  据了解,“好空气·爱家”是基于海尔智慧物联连接存量用户电商平台,通过AR工具链接门店,同时汇集空气环境服务机构。目前可售卖的有110多个生态产品。未来伴随用户数量的增长和各类生态方的涌入,海尔希望此平台生长出全球最大的空气生态体系。

  有专家表示,近年来,空调市场进入存量竞争,我国每年现有的大量饱和性同质化产品或将面对用户需求的变化无处释放,空调行业正面临用户体验方式的巨大挑战。而海尔从造产品到造“空气”,以及抓住物联网勃兴机遇,打造空气生态平台,这种产品创新升级和营销方式转型变革,都为空调行业打开了全新发展思路,将会对空调行业结构调整产生革命性影响。(丁军杰)

(责编:蒋琪、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