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机构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接近历史高位

2019年05月15日15:2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孙阳)近日,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5点,较上一季度的113点提升了2个点,接近历史高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上年第四季度持平。综合来看,第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中国消费趋势指数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表示:“伴随着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经济增长极、增长带的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悉,尼尔森消费趋势指数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消费意愿及个人经济情况三个方面。消费趋势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尼尔森报告显示,消费趋势指数的增长是就业预期、个人经济情况、消费意愿三大构成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就业预期为79点,较上一季度增长5个点,实现大幅上扬;消费意愿和个人经济情况分别为61点、70点,均较上一季度增长3个点。

赵新宇表示:“政府不断深化企业税费改革,增强了企业活力,不断实施扶持就业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为稳定就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个人税费改革不断深化、保障体系日渐完善,消费者的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持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责编:杨曦、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