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四轮驱动”抓整改  戮力提升满意度

2019年05月17日1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德兴市税务局基于2018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进行分析讨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的整改原则,以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导向,通过“一轮研讨会议、一轮需求问谈、一轮政策‘扫盲’、一轮业务辅导”方式严抓整改,戮力做到高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研讨会议明方向,聚焦作风树形象。德兴市局召开一次专题研讨会,把纳税人满意度整改工作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各单位及党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制定推进工作路线表、任务完成时间节点控制图,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会议中根据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以现有税源管理部门为单元开展面向纳税人的政策解读、宣传辅导工作。

(德兴市税务局纳税人满意度大整改讨论会)

需求问谈为指引,聚焦政策享红利。德兴市税务局德兴市税务局本着“纳税人有需求 税务人多回应”的服务理念多持续创新服务措施,通过发放“需求问卷调查”、召开“税企恳谈会”等活动,全方面收集纳税人诉求。严格落实《纳税人诉求回应机制》3日内答复办结纳税诉求。坚决疏通资料报送多、办税时间长、跑趟次数多等“堵点”“痛点”,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推广电子税务局的同时更尊重纳税人自主选择办税方式。以纳税人需求作整改指示牌,以此查漏补缺,确保纳税服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纳税人满意度稳步提升。

政策“扫盲”解疑惑,聚焦宣传促和谐。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不断深入,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优化政策频出,涉及面大、专业性强、计算复杂,如果宣传不及时、解读不清晰、辅导不到位,直接关系到政策落地和纳税人切身利益,也关系到征纳关系的和谐。局领导带领各税源管理部门以走访为主线,按企业按行业做好分级分类走访辅导,“一对一”、“点对点”式宣传政策,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纳税服务部门做好常态化宣传,通过纳税人学堂、办税服务厅以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实现宣传咨询、培训辅导的常态化,为纳税人“报好税”“办好事”的贴心助手,让税收宣传如影随形、始终相伴。

业务辅导强技能,聚焦服务提质量。对外宣传辅导的同时加强自身学习,为树立好终身学习观,德兴市税务局坚持以上率下,一把手亲自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减税降费知识学习”,办税服务厅同步推出“朝夕课堂”业务技能学习。切实做到聚焦服务质效,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实现办税更方便、更快捷。

自纳税人满意度整改实施以来,德兴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寻找纳税服务工作短板,“四轮驱动”抓好整改,依托“减税降费”,通过精简办税流程、容缺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以及开通简易注销、快速退税、资料内部流转等切实方式树好税务部门创新宣传新风貌,全方位展示贯彻落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刘欣蕊)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