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单用途预付费卡新规之下 传统健身房的“破”与“立”

2019年05月18日09:3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单用途预付费卡新规之下,传统健身房的“破”与“立”

近几年,“全民健身”概念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健身房本着良好的健身环境,配备专业的健身器材和指导教练,俨然是健身爱好者的不二之选。但动辄几千甚至上万的会员卡充值,又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这还不是重点。面对健身教练资质乱象,缕缕爆出的健身房关门跑路事件等,更让消费者权益直接受到侵害。

2017年,由预付卡引发的投诉事件近达20,000起,其中仅关门跑路问题就占到了70%左右。对此,上海市近日印发《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后简称“办法”),对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的经营活动予以规范整治,该“办法”自201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毫无疑问,新规对依赖会员充值回笼资金的经营企业,会带来短期的阵痛。但从长远看,这对规范市场运营环境、保护消费者利益等,都将利大于弊。

那么,传统健身房又有哪些发卡乱象呢

单用途卡异化成为经营者融资工具

随着健身房行业“攻城略地”的粗放式野蛮生长,很多经营者都是通过发行单用途卡获得预售资金,后进入“开店-发卡-再开店-再发卡”的循环模式,这已然成为行业内人尽皆知的“潜规则”。

“发卡融资”模式一旦某个环节出现资金链断裂,极易产生携款跑路现象。因而“办法”之一就规定:根据风险警示标准的不同,经营者应将预收资金的部分或全额存入专用存款账户管理。

“超低折扣”引发恶性竞争及消费陷阱

部分经营者通过极低的会员卡价格,降低门槛吸引用户,再通过店内私教课程等其他超高附加产品盈利。有些发卡方甚至对事前的承诺完全不能兑现,通过会员等级限制器材使用范围及时间段,低价聘请无资质的健身教练等,造成对消费者的欺诈。

面对“重销售轻服务”、“不敢去健身房”、“健身圈为什么这么乱”等,种种负面评价该如何破?新规之下,让传统健身房回归健身本质,新的局面又该如何立?

放弃“会员卡”依赖,“按次付费”卷土重来

这次预付费改革对线下门店的冲击,Kweenew&星瀚云动创始人陈海园对此并不担心,“对于目前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健身行业而言,这也许是好的开始”。早在2019年初,陈海园就已着手在传统大型健身俱乐部试点健身单次卡模式,并决心停售2年以上的长期会员卡。

其实,单次卡并非新鲜事物,在健身房兴起之前就与会员卡模式同时存在。但在过渡追求营业收入的商业化进程中,单次卡已被越来越多的经营者刻意回避。如果健身房设施、服务体系、自身课程等达不到很高的质量标准,消费者不能获得更好的健身体验,这种用完即走的单次卡消费模式,就不可能有回头客。

但对陈海园来说,单次卡并非自断后路的盲目尝试,放弃对“会员卡”的过度折扣让利,单次付费的营收比增加了约77%。健身房可以将增收的这一部分利润抽出,用于对健身场馆的精细化运营,打造核心优势,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增加消费者的场馆粘性,进而提高用户留存率。

打造标准化服务流程,提高场馆效能;

打造专业课程体系,提升学员训练效果;

管控人力和营销成本,尽量多的让利消费者;

以人为本,树立行业标杆,提高会员满意度。

单次卡从试点到如今,目前健身房整体负债率低,财报健康。

除了提高健身房的高质量、高标准,健身私教职业水准也需要全面提升一个台阶,帮助教练搭建专项人才成长计划。包括提升教练专业知识储备,提升教练沟通能力及职业素养,分析并协助教练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打造教练个人IP核心优势和不可替代性等,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