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让期货更接“地气”(财经观)

午  言
2019年05月20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特色农产品期货的诞生,表明资本市场对接实体经济的主动性、自觉性越来越强。期货市场发展要紧扣实体经济需求,真正为产业和百姓服务;要紧扣发展实际,加快从“重跟随”向“有特色”转变

 

  红枣,人人熟悉。这样一种广受喜爱的食品,已成为我国期货市场大家族的成员。近日,红枣期货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让农产品期货市场上又增添了一个新角色。

  关注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人不难发现,除了很多非常专业化的品种,近年来越来越多平常触手可及的商品也有了期货交易。红枣之前,早已有苹果、鸡蛋等很接“地气”的品种。此外,诸如咖啡、花生等商品的期货交易也一直在研究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红枣、苹果期货不仅与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还是“中国独有”。也就是说,这是全球独一无二的期货品种,只在中国市场有。接“地气”加中国独有,一批特色农产品在期货市场上渐成气候,让过去显得专业、神秘的期货市场离百姓更近了,也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蹚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路径。

  期货接“地气”,就是要紧扣实体经济需求,真正为产业和百姓服务。

  为什么会产生“中国独有”的期货品种?从根本上说,是因为我们有相应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以红枣为例,常说的一句话是,“世界红枣在中国,中国红枣在新疆”。从供给端看,我国枣种植面积及产量居世界第一,新疆则是我国最大的优质红枣种植基地。从需求端看,百姓认可红枣的营养保健功能,消费基础较好。供需条件都具备,一套完整的产业链自然应运而生。从近年红枣市场的运行情况看,红枣市场供大于求现象日益突出,价格持续下降,红枣种植收益不断下滑,利润空间收窄。“枣贱伤农”,市场对避险的需求日益上升,呼唤尽快上市红枣期货。

  类似特色农产品期货的诞生,从一个侧面说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和产业的主动性、自觉性越来越强。有了红枣期货,枣农和企业就可以利用权威价格信号合理安排生产经营,还可以通过参与期货市场有效规避价格风险。期货市场通过自己独特的机制,还能够引导枣农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让红枣产业供给侧更加优化。

  期货接“地气”,就是要紧扣我们的发展实际,加快从“重跟随”向“有特色”转变。

  期货市场发展得怎么样,不仅要看上了多少新品种,市场活跃不活跃,更要看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期货是“舶来品”,由于起步晚,市场发展之初,大多数商品期货的研发都侧重“借鉴”:基于国外市场的成熟经验,参照成熟市场的相关规则和制度。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稳步发展,各方对市场功能的认识不断深化,研发、创新和监管等各方面能力也越来越强。在这样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国情和产业实际,新品种不断出现,基础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逐步建立。当越来越多“中国价格”发出响亮声音时,中国期货市场的影响力自然会与日俱增。

  当然,要让期货更接“地气”,不仅需要品种“扩容”,也需要服务模式的创新。比如,近年来“保险+期货”模式的运用,就为涉农企业有效管理市场风险、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在已上市品种上,如何进一步发掘创新空间,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期货市场未来的一大发力方向。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20日 18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