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外交部:中美贸易协议必须双向平衡、平等互利

2019年05月22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说,中美之间的贸易协议必须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的。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最近几轮美中磋商之前他曾告诉中方,美中之间的协议不可能是对等的(50-50),由于中国过去的贸易做法,协议必须更有利于美国。

  对此,陆慷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是否对等”和“对谁更有利”在贸易关系中不是一回事,要求两个经济体在贸易实践中绝对的对等开放是不现实的,“更何况经济全球化本身就是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过程。”

  他表示,所谓贸易互惠互利,应该是指所有产业开放市场实现总体互惠和利益平衡。简单认为美国在中美贸易关系中“吃亏”的看法是不科学、不专业的。“谈判贸易协议本身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要求绝对平等,但必须是双向平衡、平等互利的。”

(责编:赵爽、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