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新农人”为建湖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9年05月22日16: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6日,建湖召开“新农人”发展座谈会,县内17名“新农人”与该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谈思路、列举措、话将来,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5月8日,该县“新农人”带着各自主打产品“进驻”大上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建湖名特优农产品在上海市拥有了自己的“专柜”,上海人可以享用来自建湖的大米、九龙口大闸蟹、冲浪鱼、水晶虾仁、稻田龙虾……

5月8日至31日,建湖特色农产品在上海等地集中展销,“新农人”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方式,推介建湖名特优农产品,让农产品进商场、进超市,进一步打响建湖农产品品牌。

新时代呼唤“新农人”

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建湖迫切希望有一支新兴力量承担起带动生态农业发展的重任,“新农人”便应运而生,成为农业发展“新宠”。

如今,活跃在田间地头的不再是传统的农民,更多的是有知识、有能力、有经验、有“野心”的“新农人”。吴成伟、鲁曼、夏思成、周海婷、朱加军……

近年来,建湖涌现出一大批新型农民典型。吴成伟致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上转换赛道,实现克胜集团从单一产品制造向“产品+技术+服务”转型,带动中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致富;鲁曼将火鸡“线下养殖”与“线上电商”有机融合,通过实际行动服务“三农”,用奋斗激情“点燃”乡村振兴梦想;夏思成放弃大城市高薪回农村创业,创办建湖第一家“稻虾轮作”模式的家庭农场,如今产业链条逐步壮大;周海婷不满足于现有优越生活,带着决心自主创业,成立春源设施果蔬采摘农场,实现了自身价值,更带动了农民创业致富。

新时代、新农人、新思维。在建湖,像吴成伟、夏思成一样的新农人还有很多。新农人区别于其他企业家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思维新,他们熟练运用微信、微博或手机APP等互联网工具进行产品营销,将生产端与消费端直接对接,从而实现“指尖上的农业”“鼠标农业”。建湖的“新农人”具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们善于以自媒体为主要阵地,主动展示生产过程,积极开展体验式品牌营销,深度影响目标客户。截至目前,建湖已成功创建建湖大米、九龙口大闸蟹等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7个、省级名牌农产品12个、市级名牌农产品18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293个。

新机遇催生“新方式”

今年以来,建湖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全县2019年度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建设工作部署会议,该县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综合效率。

该县在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上创新发力,产业体系上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近年来,建湖全力打造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成功创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农资电商试点县,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合理分享增值收益奠定基础。生产体系上坚持绿色生态,走多重附加值叠加道路,积极发展稻虾、稻鱼、稻鸭共作等高效模式;充分发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品牌作用,利用“建湖大米”“九龙口大闸蟹”驰名商标效应,做大做强优质稻米和特色水产两大产业。经营体系上支持培育高档次、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农业龙头企业,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逐步建成现代农业、旅游休闲和互联网于一体的新业态。

建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大环境”,为建湖“新农人”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冠华水产公司负责人说:“党委、政府对农业的重视支持给了我们发展实业的信心和决心,冠华已走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有虾、蟹、淡水鱼等三大系列11个品种,已进驻上海小南国餐饮、上海锦江集团等国内多个大型餐饮集团和上市公司。今后,我们将借力政府平台,将特色产品推广出去,为建湖农业发展多作贡献。”王开食品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引进新技术,大力培育特色产品,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等年产量达1035吨;水晶虾仁、南美青虾仁、沸腾鱼片等50余种特色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北京、上海等11个省市、60多个城市。此外,建湖“新农人”结合各自领域,创新农业发展方式,通过自身努力实践,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新需求展现“新服务”

如何更好服务“新农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质效提升成为该县当前“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问题。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面对农业发展新形势、新情况,我们将以农业转型为契机,加强服务主动性、实效性,让‘新农人’安心创业、带农致富,为农企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帮办服务。该县建立星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对农业星级企业提供多方位、全过程、高效率绿色通道服务,有效化解企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继续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科级干部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和项目制度,为企业出谋划策、沟通协调,及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促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销售。

落实惠农政策。针对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重点强农惠农政策,该县全面梳理,挑出“干货”、浓缩“精华”,形成惠农“政策包”,加大宣传解决力度,扩大政策覆盖面,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尺”。全面推动减费降税、强农惠农富农等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组织活动推动。积极引导组建行业协会、新农人联盟、联合会等非正式组织,通过举办论坛、沙龙、推介、义卖等线上线下活动,为“新农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该县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中国大闸蟹千亩基地联盟、大北农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大闸蟹产业高峰论坛,就是成功的典范。

加大保护力度。发挥保险惠农作用,完善农业保险市场化经营模式,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加强法治建湖、诚信建湖建设,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任何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和产权的行为,让“新农人”安心、放心干事创业。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