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我们身边的孩子有多少名叫“子墨”“浩宇”“一诺”“诗涵”?

起个好名字?大数据来帮你

张  文
2019年05月24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那个超过30万人叫“张伟”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

  近日,姓名大数据报告《2019姓名全景报告》发布,该报告首次通过深度挖掘姓名大数据,对中国人的起名品质进行了量化揭示,并从时代、地域、性别进行了多角度审视。

  

  名字越来越多样了

  “报告显示,‘80后’的名字集中度高达43%。但到了2018年,名字集中度降幅达到30%。这个降幅意味着2018年新生儿的起名多样性达到历史新高,意味着对名字求新求变、追求更多元化的表达,越来越为新时代的父母所推崇。”主导该报告大数据分析的起名通创始人陈俊说。

  据介绍,该报告由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方之一、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支持项目“起名通”,基于其平台2010年到2018年期间4340万条新生儿起名意向及2008年以前的部分历史数据制作完成。

  “作为人口大国,几千年来,我们拥有的名字不计其数。对特定群体起名品质的宏观衡量,从前一直是一个难题。我们在姓名大数据的研究中,设计了‘名字集中度’,作为衡量名字品质的宏观量化指标。在考察群体的文化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名字集中度越低,代表名字的多样性越好。”陈俊说,起名品质提升的背后,是中国人受教育水平和思想开放程度提升,以“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父母中,上过高等院校的比例已达30%以上。

  生肖对起名影响很大

  作为家长,总想给孩子起一个有寓意又好听的名字。据报告显示,2018年,新生儿名为子墨、宇轩、浩宇的排行男宝宝热名前三,一诺、梓涵、诗涵排行女宝宝热名前三。

  当然,同一个时代,最受家长欢迎的起名用字,通常都会比较趋同。但每年新生儿起名,也会有各自的特点。报告显示,2014马年,快速崛起的是“骏腾”“骏驰”“子骏”等名;2015羊年则流行“梓洋”“沐阳”“梓芃”等;2016猴年,“梓林”“宇森”“森”很时髦;2017鸡年,姓名中最受欢迎的字是一批别开生面的“米家军”:米、禾、籽、粒;到了2018狗年,备受家长青睐的是“鑫、鑫源、鑫泽、锦哲”等名以及“心、沁、忻”等字。

  “生肖对老百姓的影响非常大,从报告可以看出,每年起名潮流最大的变量就是生肖。但生肖的本质是一种动物纪时法,并不是说生在什么年份,就跟当年的生肖有什么相似之处。至于网上的生肖起名宜忌,更是牵强附会,没有任何科学依据。”陈俊说。

  母亲姓氏入名成潮流

  除了名字多样性变化,该报告还分析了“母亲姓氏入名”背后传统观念与现代文明的碰撞、“网络游戏”等新兴文化潮流对姓名的影响。

  “近些年,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新的现象在悄然快速兴起。”陈俊介绍,“父姓+母姓”这种“新复姓”起名方式也是报告关注的内容。地域方面,“新复姓”走在最前面的是云南。京津冀、东三省、山东、河南这些区域,尝试比例则多年低于全国均值。

  针对新复姓,报告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现象。2014年到2017年,新复姓比例节节攀升,但到了2018年,无论男孩还是女孩,新复姓比例双双下降。报告认为,该现象与生育政策的变化有关: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一些心态开放的家庭开始让其中一个孩子直接随妈妈的姓,从而导致新复姓的比例不升反降。

  伴随着新复姓现象,四字姓名也在当下占有一席之地。

  报告显示,四字名中,“王者荣耀”荣登男宝四字名榜首,明显是受到了“网游热”的影响,而“王子殿下”“兰博基尼”“谢主隆恩”的名字,受到网友调侃:“上学的时候,老师基本不会点名了吧?”

  “大数据技术多用于用户画像、流程优化、医疗、金融等领域,我们的姓名大数据研究,是大数据技术在文化研究和应用领域的开创性探索。”陈俊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口,姓名的研究和应用价值还只是开始。我们正在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从名字这个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角度,帮助人们学习和提升现代育儿观和价值观。”

(责编:蒋琪、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