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甩锅”“迁怒”治不好“美国病”

■ 王  文
2019年05月24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两年,美国政府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世界尤其是对中国的埋怨,甚至妄图通过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他国屈服。为了出师有名,美方试图营造出一个认知:美国确实出了问题,但这是别国造成的;中国利用美国的“善良”与“慈悲”,发展了自己,害苦了美国,所以要对中国施压。这一可笑的认知,说一万遍也不会变成真理,它只是幌子。

  包括美国不少经济学家在内的世界有识之士明白,这一幌子只对了8个字——“美国确实出了问题”。过去这些年,美国经济实力占全球总量的比重在走低,国内制造业空心化日趋严重,国库债台高筑,民生发展与社会治安不如人意,对外战争和“颜色革命”引来“反噬”力量。有深刻危机感的美国看到了问题的存在,然而对问题的分析、开出的药方却不在点上。一个常识是,内因才是根本。美国问题的病根不是他国发展,更非源于中国崛起,根子上是美国对外交往与国内治理需要反思。

  美国需要反思对外交往。世界看得清楚,美国对外交往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爱打仗,二是爱干涉别国,近年还增加了个爱“退群”。本世纪以来,美国以反恐、防核散或人权之名,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并幻想通过“颜色革命”等方式改造他国,挑起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内乱。美国耗费了海量军费、大量精力,造成为数不少的美国士兵身亡,以及他国数百万家庭流离失所。打仗的钱,用于改善本国不更好吗?干涉别国的精力,用于治理本国不更好吗?搅乱世界正常贸易秩序的狠劲,用于直面真问题不更好吗?美国有识之士早提出了类似问题。

  美国需要反思国内治理。老想给别人找不痛快的美国,国内治理上不痛快的事挺多。政党倾轧、相互使绊的顽疾固疴,致使美国国内政策反复无常。金融逐利导致一些制造业转移他国,监管失效导致次贷失控、金融危机,片面强调自由竞争等导致贫富悬殊分化严重。枪支泛滥,阶层固化……美国的体制性缺陷,正在影响本国发展。危机意识和较真态度,更该用在自我革命上,用在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上。然而美国一些人信奉“美国第一”,说什么“国际贸易夺去了美国工人的就业岗位”“中国商品冲击了美国市场”“中国欺骗了美国”。这些说辞,与其说是为“美国病”找药方,不如说是为“美国痛”打麻醉剂,营造出“美国没错,错都在别国”的幻象。

  美国在“甩锅”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迁怒中国,挑起经贸摩擦,美国非但没占到便宜,反而使本国消费者为提高征税埋单。埋怨中国,限制技术出口,不可能治愈美国制造业发展不力之病,反而会使产业链上相关美国企业直接受损。美国还要求盟友效仿自己,然而,欧盟、日本等显然更要为自己利益考虑。以限制华为为例,一些国家明确表示不会跟进。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在积极应对挑战。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国与美关系的紧张迟迟难缓。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更是看清了美国。频频“退群”、对外孤立者,必被自己“反噬”。

  面对美方张牙舞爪,中国有理、有利、有节斗争,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同时,更致力于做好自己的事情,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喧嚣总会过去。时和势必定在中国一方。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编:蒋琪、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