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消费报告:超六成90后购物时关注产品性价比

2019年06月1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今日,唯品会联合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发布《中国社会新人消费报告》。在毕业季之际,首次将目光聚焦于毕业进入社会5年以内的“社会新人”这一独特的90后人群切面,从人群特征、消费行为及消费趋势等多个层面,剖析当代年轻人的消费轨迹,挖掘在他们影响下中国消费社会中正在发生的新故事、新格局。

随着年龄和收入增长,90后一代已成长为当今社会的消费主力,唯品会大数据显示,初入社会的90后在购物时最关注的两大因素分别是“质量良好”和“性价比高”,其中首要关注性价比的比例占65.6%。

社会新人六大消费趋势与典型画像

90后社会新人“步入社会”往往伴随着一定的迁徙轨迹。报告通过对31个省区市的90后社会新人进行调研,发现当今年轻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一二线城市读书、最终留在学校所在地的比例较高。尽管所处地域不尽相同,社会新人在消费方面仍拥有一些较为突出的共性。

报告揭示了当前中国90后社会新人的消费趋势,包括追求性价比、对国货的接纳度和消费热情高涨、职场穿着越来越休闲随性化、抗衰保健消费低龄化、更愿意相信真实用户评价。

与此同时,各线城市90后社会新人受职业、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在消费方面也存在许多差异化表现。以储蓄情况为例,《报告》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90后社会新人储蓄意识更强,超15%拥有10万以上存款;但在买房置业方面,二三四五线城市社会新人的购房比例已超过40%。

90后“钻研型消费”追求质价比

由于90后普遍拥有较高文化水平和高度对称的消费信息,热衷钻研价格、钻研产品功效的“精明消费者”和“专家型消费者”在他们之中也更为常见。报告调研显示,90 社会新人中接近九成会先比价再做购买决策。

对于重视私人空间的90后社会新人而言,“家”是最重要的消费场景之一。报告指出,社会新人爱添置小家电,且偏好“专业且功能集成型”产品,这点在一线城市年轻人中最为明显,2018年唯品会平台上扫地机器人在一线城市社会新人中的销量增速接近166%。另外,宠物消费是社会新人消费支出中最“无上限”的一块,2018年在唯品会平台,90后社会新人对宠物产品的人均消费额比两年前上涨了近160%。

随着步入家庭的90后越来越多,社会新人在母婴消费领域的表现也越来越活跃。一方面,90后爸爸参与育儿的程度更高,唯品会数据显示,2018年90后男性社会新人在母婴品类的订单数增长30.91%;另一方面,90后父母在育儿硬件装备上的花费在持续增加,包括童鞋配饰、婴儿辅食等成长消耗品,以及婴儿床、儿童滑板车等生活和户外玩耍必备的装备。

多元消费需求彰显90后“个性与主见”

颜值消费、娱乐消费、国货热成为彰显90后社会新人“先锋个性”。数据显示,他们之中49.74%都购买眼霜、美容仪等抗衰老产品; 2018年,唯品会平台上保健按摩仪的销量增速超过了300%,健身服、健身器材、运动鞋等体用品在90后用户中的销量则保持着两位数增长。

娱乐消费方面,90后社会新人追求“最顶配”的电子娱乐设备,自2016年开始,手机、耳机霸占了90后社会新人电子数码产品销量TOP2;另一方面,“最全套”的IP周边同样获得青睐,90后女生爱追电视剧同款,90后男生则爱追动漫和游戏周边,唯品会大数据显示,2018年漫威相关周边产品销量增长最快,同比增长77.39%。

从报告所呈现的当前90后社会新人整体消费现状来看,年轻人多元的消费观正在为消费市场带来无限可能,对“高质价比”的重视也将是未来一段时间覆盖年轻群体各品类消费的主流趋势。(牛广文)

(责编:栗翘楚、付长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