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内引外联助发展(论策)

齐志明
2019年06月22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来说,产业空心化往往导致发展引擎熄火。发展什么产业、怎么发展产业成为其最重要的命题。“内引外联”,是黄石作出的重要探索。

  “内引”,是唱好内部梳理与引导的地方戏。小城市发展不能求大求全,关键要发展特色产业。摸清家底、算好账本,在充分调研、反复讨论、科学决策基础上,做好个性化差异化定位,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其中,产业遴选要瞄准新兴、集约、绿色产能,合理配置生产要素,真正让接地气、有前途的新兴产业落地生根、结链成网、蓬勃发展。

  “外联”,是念好对外开放与联动的致富经。特别是港口城市,要大力提高开放意识,主动作为,积极利用好外部市场、外部资源,逐渐形成在全球范围内吸纳、凝聚和配置资本的能力,发挥好“引进来”这把利器的杠杆撬动作用,通过集聚高端产业、高端人才、高端技术、高端服务,在重塑产业空间分工体系的同时,带动各产业部门的创新发展,催生众多新兴产业。

  实现“内引”与“外联”的无缝对接、有效融合,要抓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用简政放权的“减法”跑出投资投产的“加速度”,用优化服务的“加法”换来产业汇聚的“乘法效应”。只有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营造亲清政商环境、打通落地执行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做强产业,做活城市。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22日 02 版)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