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无人零售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9年06月26日08:31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经观察】无人零售为何叫好不叫座?

  前两年火热一时的无人零售,而今部分企业的一些项目发展状况并不理想。有的无人便利店已经关门大吉,有的无人超市虽然没有收银员,但指导消费者选购及买单的人员数量,并不比传统零售的收银员少。

  这一点让很多人感到疑惑,无人超市省却了相当一部分人力成本,为何在实际商业运营中,部分项目陷入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事实上,必须要承认的是——无人零售,并非有了移动支付才出现,而是早已有之。遍布某些人口稠密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无人售货机,就是一种无人零售模式。只不过,移动支付的崛起,使得无人售货机不再需要找零,进一步省却了现金支付带来的维护成本,而把无人售货机放大成便利店,就成了“移动支付+无人店面”的无人零售新模式。

  这样的模式究竟算不算创新,仁者见仁。但一个关键问题不容忽视,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行出现的无人售货机,背后有孕育这一商业模式的相应经济和社会环境。

  以拥有500万个自动售货机、年销售额超过600亿美元的日本为例,当地人力成本和房屋租金成本高昂,使得零售业更愿意以自动售货机模式进行经营。与日本零售业外部市场环境类似的是香港,同样是人力和房租成本较高,从2006年到2015年,香港总计进口了10100个自动售货机,其中四分之三来自日本。而零售业面临同样问题的新加坡,传统零售业也开始向自动售货机转型。

  毕竟,这些地方就业人口结构的变化,已经让零售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特别是便利店。通常而言,便利店用工多以时薪结算,存在一定的兼职用工,不仅薪资不多,职业晋升空间同样有限。并且,简单重复性的收银、记账、搬运、补货等工作,在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占比较高的社会中,也很难吸引年轻人。

  相比之下,在移动支付崛起之前,我国的自动售货机零售模式就一直未能被普及,未能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在实际运营中难敌遍布城乡大街小巷的各类小卖部便利店,这是因为,孕育自动售货机模式的相应外部市场环境依然未能形成。即便移动支付出现,这样的外部市场环境也未发生根本性变化。要知道,小卖部和便利店,依然吸引着大量就业人口,同时也是门槛较低的自营生意,在很多中小城镇还属于社区里的“熟人生意”,兴隆与否很依赖经营者与社区消费者的情感关系。毕竟,就算是网上购物平台,屏幕另一端的店家小二,也会一口一口地叫“亲”。

  相比之下,这样的便利店在无人化之后,收银员的人力成本,恐怕难敌无人化后的信息技术成本,而无人化后情感纽带被切断,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消费者的消费积极性。

  另外,即便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习惯了网上购物,甚至于网上购买日常用品和生鲜饮食,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习惯于现金消费,而不吃外卖在家做饭的后者,恰恰也是日用品和生鲜的主力消费群体之一。当自动售货机放大成无人超市后,其所售商品就从以年轻人为消费主力的零食饮料,扩大到日用品和生鲜,但中老年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有限,这进一步削弱了移动支付崛起带来的所谓弯道超车优势。

  其实,信息化对于零售企业来说,的确能降低仓储、物流、人力等多方面成本,并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但这样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试错调整的过程,切不可为了单纯追求“无人化”噱头,一刀切“无人化”而无视外部市场环境。毕竟,外部环境如何,不以零售企业的意志和意愿为转移。(记者 赵昂)

(责编:庄红韬、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