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尽显中国元素独特魅力

文化晚宴上演最美“大连之夜”

2019年07月01日16: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东港商务区音乐喷泉广场沉醉在清爽的海风中,由大连市政府举办的“大连之夜”文化晚宴让众多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酝酿创新思想、把脉全球经济的各界英才聚集于此,细细品尝别具风味的东方美食,尽情领略滨城的浪漫风情,共同感受这座新领军者城市的独特魅力。

根据演出主题并结合户外演出的特点,大连精心策划了一台综合晚会,由大连市专业艺术院团和辽宁芭蕾舞团联袂演出,包括舞蹈、杂技、京剧展示、芭蕾等6个节目,力求充分展现中国元素独特魅力,展示活力大连、创新大连、幸福大连和文明大连的城市形象,感受浪漫之都别样风情。

1.舞蹈《龙飞凤舞》(演出单位:大连歌舞团)

该作品为大连歌舞团近年新创排舞蹈作品,将民族舞、汉唐古典舞等舞蹈元素有机融合,男舞者们的刚健雄劲和女舞者们的灵巧秀美交相呼应,传达“婆娑而飞舞凤,宛转而起蟠龙”的独特中华审美情趣。

2.杂技《流星》(演出单位:大连杂技团)

杂技《流星》是大连杂技团保留的经典作品之一,节目不仅凸显“惊、险、奇、美”的艺术特点,而且创意颇多。《流星》起源于古代先民狩猎中的投掷技术,是中国传统杂技节目,表演者手持彩绳,彩绳两端各系一只碗状道具,碗内盛水。演员甩绳舞动,晶莹的玻璃碗飞快地旋转飞舞,而碗中之水不洒一点一滴。此次“流星”在形式、音乐、服装、道具上均进行了大胆创新,赋予节目一个舞台剧式的表演场景,表现一群年轻人在旅途中的快乐生活,并加入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以及现代舞元素。在今年2月初举办的第四十届法国“明日”世界马戏节上,脱颖而出,斩获金奖。不仅填补了我市杂技艺术领域荣获国际重大赛事金奖的空白,同时也代表中国向世界再次展示了中国杂技艺术的非凡实力。

3.舞蹈《茉莉花》(演出单位:大连歌舞团)

民族舞蹈《茉莉花》隽永清新,女舞者们手拿饱含中国韵味的绸伞,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古典舞融入舞蹈中,闪转腾挪的动势和迂回婉转的体态,无不体现了中国舞独有的舞蹈韵味和独特的精神气质,让人们在意醉神迷、出神入化中品味中国舞蹈向前发展的无穷神韵。

4.芭蕾《吉赛尔》片段(演出单位:辽宁芭蕾舞团)

芭蕾舞剧《吉赛尔》是浪漫主义芭蕾舞剧的代表作,有“芭蕾之冠”的美誉。《吉赛尔》以其优美动听的美妙旋律、灵动梦幻的飘逸舞姿、哀怨难舍的切切悲情,百余年来感动了无数世人,被誉为浪漫主义芭蕾之魂的巅峰之作而倍受追捧。舞剧表现了既富传奇性,又具世俗性的爱情悲剧,从中可以看到浪漫主义的两个侧面: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一个半世纪以来,各国优秀的芭蕾女演员都以演出《吉赛尔》做为最高的艺术追求。

5.京剧武戏集锦(演出单位:大连京剧院)

京剧艺术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我国的国粹艺术,京剧艺术展示在达沃斯文化晚宴演出中必不可少。此次,大连京剧院选取了多个精彩的武戏片段进行表演,文武交错、虚实相彰、正谐互现,展示中华传统艺术形式之美。

6.舞蹈《长穗花鼓》(演出单 位:大连歌舞团)

《长穗花鼓》长穗花鼓是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是极具地方特色的舞蹈作品,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也是大连歌舞团经典保留节目,曾在上世纪50年代参加莫斯科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中的舞蹈比赛,荣获金质奖章,这也是新中国在国际文艺赛事中荣获的第一个金奖,其意义不同凡响。作品以多变的节奏、人体健美的律动交织上下翻飞鼓穗的丰富线条,情绪热烈、刚柔并济,欢腾奔放。

(责编:邢郑、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