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尽显中国元素独特魅力

2019年07月01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夏季达沃斯论坛向来不缺乏具有独特中国魅力的文化元素。通过论坛,世界更加了解东方,通过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世界更加关注这座海滨城市的历史文化与其所代表的浓郁的辽南风情。

大连贝雕、庄河剪纸、普兰店秸秆(木棍)手工技艺……即将在“大连之夜”文化晚宴上进行展示的9个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是论坛为中外来宾精心准备的“中国风点心”,虽非名菜,却精致可口。可观赏,可把玩,这样的达沃斯就添了很多趣味,而见人见物见生活,当传统与现代结合,当文化与旅游融合,当非遗走近身边,这样的达沃斯又有了很多亲和力。

大连贝雕:贝壳也可以成为艺术品

大连贝雕始于明清时期,距今已有百年历史。2017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在古代螺钿工艺的基础上,集牙雕、玉雕、木雕、微雕、石雕等各种雕刻手法于一体,取绘画、书法、雕塑、篆刻等众家门派之长,巧用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精心雕琢,以我国国画构图形式和传统的浮雕技艺,将贝壳的自然弯度和色泽、质感巧妙地组合镶拼,创造出大批光彩夺目、富有立体感的贝雕艺术品。作品按照创作题材划分,有山水,花鸟,静物、人物等多种;从创作手法来看,又有浮雕画,镶嵌画,立体贝雕等。题材广泛,内容丰富,造型生动准确,寓意深刻。金阿山,大连贝雕第二代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届辽宁工匠,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其代表作品《九龙壁》《百寿图》《万里长城》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

庄河剪纸:沿袭传统样式和表现手法

庄河剪纸历史悠久,沿袭了传统样式和表现手法。在平视构图、平面造型、镂空效果和连接关系、强调装饰、讲究纸感刀趣等基本形态上,保持了传统剪纸的共性特征。其剪纸构图单纯,造型极为简炼和艺术夸张。2008年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2010年庄河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子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8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韩月琴,庄河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和大连市最高文艺奖(终身成就奖)金苹果奖获得者,获中国剪纸终身成就奖、特殊贡献奖、全国先进文化志愿者等10余项荣誉称号。

普兰店秸秆(木棍)手工技艺:艺术源于生活

普兰店秸秆(木棍)手工技艺以“东北民居”为代表,是一项传统的民间手工技艺。它最早起源于百姓用高粱秸秆、玉米秸秆、柳条秆等制作的灯笼、水缸盖、小笼子等生产生活用品,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技艺特征明显,形象逼真,地方风格浓郁,具有多项手工技艺的综合性,集木工、美术为一体,反映了大连地区的人文风俗,蕴涵了深刻的文化内涵。李伟,普兰店秸秆(木棍)手工技艺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大连首届工艺美术大师,他制作的“大连老电车”秸秆(木棍)作品,已成为大连最亮丽的传统文化名片之一。

传统手工麦秸画:美从自然来

传统手工麦秸画又称麦秆画、麦草画,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2017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始于隋唐时期的宫廷,工艺繁琐、精细。麦秸画利用麦秸的自然光泽,经过熏、蒸、漂、刮、烫、撕毛、抢毛等多道工序制作完成。画的设计在充分考虑麦秸上的自然丝纹的同时,利用剪贴后呈现出的横、平、竖、斜的光亮,来表现画的色彩和品位。崔桂君,传统手工麦秸画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辽宁省工艺美术大师。2008年作品《三公图》荣获辽宁省红山杯银奖;2010年作品《玉宇琼楼》荣获中轻万花杯金奖;2016年作品《伴侣》荣获第八届中轻万花杯金奖。

虎头鞋、帽传统手工技艺:绣功一绝

2017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集插花、刺绣等手工制作工艺于一身,是一种具有典型性的传统婴幼儿鞋帽样式。因其制作均以老虎形象为主,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帽子成虎头形状,称其为虎头帽。马巨,虎头鞋、帽传统手工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她的刺绣技术具有独特的技巧和表现力,如盘金绣、缠针绣、打籽绣、乱针绣、辫子绣、平绣等,其艺术、学术、民俗、文化价值弥足珍贵。

民间传统面塑技艺:充满想象力

民间传统面塑技艺起源历史悠久,2017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题材主要包括传统戏曲、民间传说等。面塑又叫面花,以面粉为主料,加彩后用手和工具捏塑成各种人物、动物形象。在古代为蕴含祝福意义的食品或祭祀贡品,后来逐步演变成工艺品。民间传统面塑技艺不仅丰富人们的生活,同时为民俗学、美术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心得启示。钟蕾,民间传统面塑技艺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其面塑作品从名著和日常生活中寻找题材,主题突出,色彩浓郁,造型生动。代表作品《三英战吕布》《忠义关公》《门神》《贵妃醉酒》等得到了业内外一致好评,曾获第八届中轻万花杯金奖。

漆雕葫芦:阴阳雕刻很神奇

漆雕葫芦用雕刻、漏空、绘画、电烙、镶嵌等表现手法,在葫芦原有美感的基础上,加深它的艺术价值。2017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漆雕葫芦的每一件作品都要经过打磨、喷漆、雕刻等过程完成。其采用阴阳雕刻的手法,经过精细的工笔剔雕,图案清晰、明快,线条流畅飘逸,立体感强。陈忠盛,漆雕葫芦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大连市手工艺术大师。

萨满轧染传统民族手工技艺:民族特点鲜明

萨满轧染传统民族手工技艺是一种传统民族手工纺织品染色与绘画技艺,其用天然植物配置染料,以动物皮货蜡纸制作花纹板,再通过笔绘上色等工序制成。萨满轧染作品图案初期多以海东青、狗、乌鸦和喜鹊为主,后期逐渐丰富为飞禽走兽、鬼怪、花草树木等,该技艺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2015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卢令,萨满轧染传统民族手工技艺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其在继承传统手工技艺与喷染技法同时,进一步挖掘萨满轧染的文化内涵和民族学、民俗学等价值,并建立满族文化工艺品研发的社团。

吹糖人:真到不忍吃

吹糖人是一种汉族传统手工技艺,2017年被列入大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制作原料由蔗糖和麦芽糖加热调制而成。本色为棕黄色,也有的加入颜料或色素,使之呈红色或绿色。糖人作品逼真生动,线条流畅,惟妙惟肖,在全国各类艺术展览会上深受国内外游客喜欢。郑宗强,吹糖人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大连市民俗文化促进会分会长。曾受邀到新加坡做吹糖人表演,受到当地人和各国游客的欢迎,人称“中国民间艺术家”。(人民网记者 杨曦)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