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商务部:上半年消费增速有望达8.2%

2019年07月03日08:3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7月2日,在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我们乐观地预计,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总额”)增速有望达到8.2%,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下一步,将根据消费市场的变化,进一步加强政策的跟踪评估,并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

数据显示,1-5月,社零总额16.1万亿元,增长8.1%。其中,5月份的社零总额增长8.6%,比4月份加快了1.4个百分点。王斌说,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消费市场总体呈现平稳运行的态势,消费市场的“稳”主要体现在增长速度稳、网络消费稳、基本消费稳、服务消费稳、消费价格稳等五个方面。

对于近期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消费价格,王斌介绍,“1-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2.2%,前一阶段水果、蔬菜价格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近期随着时令蔬菜水果的大量上市,价格是逐步回落的,物价涨势总体是温和的。”

王斌同时指出,也要看到,消费市场总体仍呈回落的态势,前5个月社零总额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汽车的零售回落比较多,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拉低社零总额增速约1个百分点,燃油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回落7.9个百分点,家电、家具、建材分别回落3.2、3.8和4.1个百分点。

关于下一步的政策措施,王斌指出,今年是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第二年。5月份,商务部在上海召开了全国推进消费升级工作现场会,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重点在完善城乡市场体系、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提升商品和服务的品质、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等四方面开展工作。(记者王文博)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