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太行山沟里长出“小深圳”

本报记者  周亚军
2019年07月04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百台缝纫平机嗒嗒作响,裁剪、缝纫,熨烫、包装,一张张专注的面孔,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仿佛置身改革开放之初的深圳。

  “春节后,来自京津冀的服装订单足足3万件,每天能忙活到晚上9点。”50岁的魏丙先是广灵县鸿棉制衣公司总经理,她少小离家,在北京服装行业摸爬滚打20年。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她回乡创业,从小作坊做起,4年4次搬家,头发白了一多半,自从县里建起手工业园区,她的梦想越来越近。

  “大同跟京津冀就隔着一座太行山。”魏丙先信心满满地说,“北京的上下游企业都联系要到县里建厂房,面、辅、料、线要是全落了地,制衣产业链成形,自有品牌就不远了。”

  在北太行山、恒山山脉的夹缝里“憋”了太久的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近几年抓住国家脱贫机遇,积极对接京津冀,挣脱大山阻隔,书写新时代新画卷。

  目前,鸿棉制衣在全县9个乡镇开设10家分厂,带动8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脱贫。“40多岁的熟练工,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好多进城陪读的妇女,农民变市民,日子换了活法。家里不做饭了,早点铺子一吃,再把孩子一送,直接开车上班了。”

  不仅是鸿棉制衣,在手工业园区里还聚起了广灵剪纸、柳编、箱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最让我骄傲的不是我们的产品卖得有多好、销路有多广,而是我们在自己的家门口真正建起了‘扶贫工厂’,做到了‘家门口就业’。”柳编产业领军人张建国说。

  作为深度贫困县,广灵紧抓省委、省政府“一县一策”红利,把培育产业作为攻坚的根本出路,以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突破,发展食用菌及特色农副产品加工贸易、城市矿产再生资源回收与综合利用、劳动密集型手工业、剪纸文化产业等,带动4.1万人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人。

  “南方产菇是11月至次年4月,广灵夏秋季气候凉爽,5月至10月都能正常出菇,夏菇货少价高,效益非常好!”北野菌业公司负责人赵斌说,年销售收入达3.16亿元,利润5500万元,带动7986人脱贫增收。

  北野最初只有100栋大棚,近几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企业、大户与贫困户结成利益联结体,发展到占地规模1100亩、拥有3个园区、多条国内一流生产线、保鲜冷库15座、550栋出菇大棚的食用菌全产业链龙头企业,正积极打造千亩万吨反季有机香菇基地。

  一斗泉乡黑土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段红喜说:“前年承包公司两个菇棚,当年就挣了3万元。去年多承包了2个,加上制作菌棒的打工收入,一年就挣了8万元,乐得好几晚睡不着觉。”

  在广灵,脱贫龙头企业也在加快上市。2017年底,广灵小米的出色经营者东方亮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东方亮为基地农户提供技术服务、保护价收购和预付款等形式,实现年转化谷子1.8万吨,带动贫困户7306户,户均年增收2800元。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县委书记李润军说,在培育特色产业过程中,广灵既注重解决当下贫困群众急盼的就业增收,又着眼长远,培育特色产业持久的增长动力和优良的续航能力,推动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双提升。

  据介绍,广灵今年第一季度财政收入超过了2016年全年总和。

  太行山沟的“小深圳”虽然只是雏形,但步子越走越快,梦想也越来越近。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4日 10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