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呼唤更多动能

2019年07月04日08: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承认,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给经济增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增长存在下行风险。综合来看,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在下半年将依然存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需要更多动能。

2019年初,由于贸易摩擦风险不断上升,各界对今年全球经济预测并不乐观。不过,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数据表现不错,但好景并未维持较长时间,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数据又晴转多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均发布报告,对全球经济前景表示担忧。少数经济体已经开始降息。

国际贸易和投资一向是生产、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在贸易摩擦阴影下,这种带动作用开始减弱。WTO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已经降至荣枯线以下,为2010年以来的最弱水平,全球投资的总体表现也和全球贸易的表现类似。

可喜的是,G20峰会显露出一些积极信号,如中美重启磋商、中日加强合作、美日贸易谈判提速等,这些新动向将给区域乃至全球经贸发展带来重大影响。但总体来看,全球经济还需寻找更多动力。

为了推动经济增长,各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的力量。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培养和呵护新动能格外重要。需要注意的是,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同样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技术和信息垄断则会阻碍世界经济发展。当前,推动全球经济进入新周期的技术革命尚处于孕育阶段,新旧动能之间没有实现充分的转换。众多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要建立起充分的交流合作平台,为5G、人工智能等影响全人类的科技创新创造更加可持续的国际环境。同时,在推动科技进步的同时,还要做好预案,对新的风险加强预防,防止负面影响对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就业环境造成伤害。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价值链格局逐渐被打破、重建。发达国家试图在具备比较优势的领域提高竞争力,吸引资本回流制造业。而新兴经济体则试图通过产业改造提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等方式,突破传统国际分工对发展空间的束缚。产业链、价值链重构难免带来市场竞争和动荡,能否避免和减轻这种动荡,对于全球经济有重要的影响。

要为全球经济增长增添动力,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和政策协调。大阪G20峰会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峰会通过的宣言暂时提振了市场信心,这种信心的持续,依赖于各国下一步在反对保护主义方面的实际行动。加强全球治理,妥善处理分歧,实现合作共赢才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拉动。同时,各国政府应该加强政策沟通协调,防止负面外溢效应。

金砖国家领导人大阪会晤联合新闻公报预计,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形势正在企稳,今年下半年和2020年将呈温和上升势头。如果外部环境不出现急剧恶化,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周武英)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