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达沃斯一线: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备受全球瞩目

2019年07月0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大连7月4日电 (申佳平)世界银行去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一次性提升32位,中国成为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而在刚刚闭幕的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也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重要话题。

多位跨国公司高管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逐步优化的营商环境,让本土企业的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也让外资企业更加看好中国市场的前景。

苏黎世保险大中华区CEO Nigel Bruce对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的努力感触颇深。Nigel Bruce告诉人民网记者,“过去几年,中国持续扩大开放步伐,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尤其对于我所从事的保险行业来说,投资的便利性正在不断增强。”

美国BigID首席执行官Dimitri Sirota则认为,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正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近年来,伴随新技术的不断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机遇,也在国际合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可以说,企业的发展成果在很大程度上又反哺了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进程。”Dimitri Sirota说。

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执行主任孟善能也表示,中国持续开放的市场让全球共享发展红利,有利于企业间开展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中国将加大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我认为这将更大程度的增强中国市场活力,提升中国市场吸引力,同时将为更多创新性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孟善能认为。

营商环境的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近年来,中国从政策便利、法治规范等多个层面推动营商环境提升,中国对外资释放的吸引力逐渐变强,相关改革更稳定、更有持续性。

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下一阶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作出进一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同时,海关总署、财政部、商务部等10部门于6月27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共提出10条具体措施。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更宣布将此前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等多项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将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抓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两件大事。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内外资企业打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外资Fusion Fund是一家年轻的风投公司,成立于美国硅谷。该公司创始人张璐告诉人民网记者,她发现近年来外商越来越关注公平、安全的营商环境。张璐提到,“企业在国际化市场探索过程中,一定会把市场环境作为极为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其中,公平的市场竞争和投资安全性都至关重要。这种安全不仅包括资本安全,还包括技术安全、知识产权安全等。”

澳大利亚SKIDATA的Frank Lorenz也坦言,希望中国对外资持续保持开放态势。开放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将为更多国际人才提供在中国工作的机会。

安永大中华战略与发展主管合伙人谢佳扬表示,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等理念的引领下,更加开放、包容、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中国投资。

(责编:栗翘楚、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