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菜篮子”“果盘子”稳稳当当(中国经济纵深谈③)

——如何看待当前物价形势

本报记者 朱 隽 王 浩 韩 鑫
2019年07月05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龙眼每斤8元,西瓜3.2元,香蕉4.5元……和前一段相比,现在水果价格差不多便宜了一半!”在广州工作的陈健边在摊位上挑选边说。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稳不稳,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小账本”,也牵连着经济运行的“大账本”。物价稳定了,家家户户的小日子才能更安心,国家的大发展也才更有底气。

“‘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物价稳定,多项政策接续出台为物价平稳运行营造良好环境,多项改革不断深化为物价平稳运行夯实基础。

当前物价形势怎么看?外部环境变化会不会影响我国物价?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能否实现?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看现状——

物价水平保持总体稳定

今年5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7%,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的最小涨幅。从更能反映价格短期变动的环比数据看,5月份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环比价格已趋平稳。

物价稳不稳,居民的感受最直接。

菜价平稳回落——“这几天黄瓜2元一斤,跟之前比回落了两三块,菜价稳下来了。”在北京市东城区优惠万家超市里,青绿鲜嫩的韭菜、顶花带刺的黄瓜、饱满红润的西红柿在货架上一溜儿排开,居民李鸣凤正在仔细挑选。今年6月以来,随着大量鲜菜上市,前期快速上涨的菜价被充足的供给“熨平”。

通信资费下降——“以前出门上网先找无线网络,如今新办的套餐有20G不限速流量,用流量浏览网页、看视频不再心疼了。”家住南京市江宁区的张瑞说。今年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陆续推出多款提速降费“大礼包”,推动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

房租涨幅平稳——在江苏扬州工作的卞莉莉最近想换房,对比了几家租房公司,“和几年前的房租差不多,一间房租金维持在400元到800元左右。”安居客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去年全国21个城市的房租涨幅都保持在5%以内。

服务优惠更多——“五天逛了华东五市,酒店住宿和餐饮标准不错,每人费用不到2000元。”来自山西临汾的郭顺对前不久的旅游体验很满意。今年5月,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6.5%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4个百分点。

物价稳不稳,数据的走势最直观。

前5个月,CPI平均涨幅2.2%。这一涨幅怎么看?

纵向看——自2014年以来,每年前5月的CPI涨幅分别为2.3%、1.3%、2.1%、1.4%、2%。将“2.2%”放在这一时间坐标中会发现,虽然今年前5月的CPI涨幅较前几年同期略有上涨,但涨幅温和,依然延续了“稳”的基本态势。

横向看——国家信息中心财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前荣说,“当前我国物价涨幅在全球范围内处于中等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CPI同比上涨1.7%,欧盟调和CPI上涨1.6%。印度CPI同比上涨7.1%,俄罗斯上涨5.2%,南非上涨4.2%,巴西上涨4.2%。

受访专家均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在合理区间运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分析,从国内经济基本面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上下游价格波动的协调性有所增强。与此同时,减税降费力度加大,重要领域价格形成机制理顺,市场供求保持平衡,通胀预期有所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波动。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预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看风险——

个别商品价格波动不会带来全局性价格上涨

今年以来,虽然我国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但也有部分商品价格上涨较快,像鲜果、猪肉等在个别月份还成为CPI涨幅扩大的重要推手。有人提出,是不是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引起了物价上涨?

受访专家认为,有些商品价格上涨与此无关。

比如,5月CPI涨幅扩大主要受鲜菜等商品影响。当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3%,鲜果价格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认为,水果、猪肉等部分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主要是受前期气候、疫病等不利因素影响,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周期性。

看果菜价格——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董雅秀分析,去年苹果和梨减产,今年库存不足,加之今年南方阴雨天气较多,时令鲜果市场供应减少,导致水果价格上涨。鲜菜价格变化则跟前期气候因素导致供应不足有关。

这两类商品价格都不具备长期上涨的基础。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以来,随着西瓜、甜瓜等夏季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水果价格开始出现回落势头,后期有望逐步进入季节性下行走势。

看猪肉价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肉价前期持续下降,今年3月份开始转升,这种上涨具有一定恢复性。

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介绍,目前已采取了优化调整生猪调运措施、落实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对种猪场和大型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等一系列“组合拳”,稳生产、稳预期、稳猪价。从5月份的情况看,猪肉价格环比已下降了0.3%。

受访专家还认为,进口大豆、豆制品及与外部市场关系密切的商品,可能会受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影响引起价格波动,但对物价总体影响较小,完全可控。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孝松测算,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蔓延、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对我国物价影响不大,最多会拉动CPI0.1—0.2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说,以大豆为例,由于大豆及下游豆制品价格传导链条较长且各环节都会分散部分成本,所以这类商品价格上涨对于CPI的影响很小。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我国有世界上最大最齐全的产业体系,工农业产品供应充分,服务业供给不断增强。只要保证供求基本平衡,个别商品价格波动不会带来全局性价格上涨。

看走势——

全年CPI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

未来物价走势如何?受访专家均认为,无论是从食品看,还是从工业消费品、服务看,年内CPI不会出现过快上涨,全年涨幅将保持在预期目标范围内,物价平稳运行有坚实的基础。

从支撑物价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虽然后期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的可能性较大,但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另一方面,劳动力成本将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长期因素。

从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看,我国CPI涨幅连续多年低于3%,降低了居民的通胀预期。各领域供给能力较强,具备强大的稳物价基础。今年前5个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连续低于CPI涨幅,对后期CPI的传导压力减轻。

“CPI保持3%及以上的涨幅,持续超过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形成通胀。目前看,虽然支撑物价上涨和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相互交织,但不具备形成通胀的条件,不必过于焦虑。”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从更深层次分析,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有利于从根本上保障物价平稳运行。

——供给能力稳定。

我国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小麦亩产预计比上年提高10公斤。农产品产销两旺,禽肉、奶制品、水产品供应充足。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夏粮首战告捷,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基础,利于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增信心。”

工业生产平稳,工业消费品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服务业供给不断增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家政等服务业热情高涨。今年一季度,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值增长11.5%;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增长7.8%。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我国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为增加国内供给提供重要支撑。

——供给质量提升。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主要产业链上下游供需趋于平衡。”郭丽岩说,当前工业领域低端无效供给不断减少,先进产能在加速有序释放。

今年以来,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在合理区间小幅波动,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不断提升,供给质量进一步提高,市场供求关系持续得到改善。

——货币政策稳健。

按照经济学理论,货币供应量与物价水平呈正相关关系,也就是说,货币供应的增加可能加速CPI的上升。今年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9.1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4.44万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上年同期低2.6个百分点。唐建伟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成为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波动中枢。”

——改革不断深化。

“增值税税率降了,产品就有了降价空间。”虹达特种橡胶制品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莉说。今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实施。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同时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预计全年减税降负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增值税税率下调后,汽车、手机、汽柴油等众多消费品价格出现下降。“减税将有效降低整个社会的生产和物流成本,成为支撑物价稳定的有利因素。”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通过治理高值医用耗材的改革方案、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围绕重点商品构建市场价格稳定的长效机制……一项项改革举措持续推进,为保证价格总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奠定坚实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5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