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市场总规模保持20%增速,从业人员超过3000万

36条实招为家政业补短板

2019年07月06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5日电 (记者丁怡婷)居家养老、育婴育幼、烹饪保洁……家政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大有可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5日举行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近年来,中国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市场总规模均保持20%左右的增速。2018年家政服务业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超过3000万人。但行业也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对此,《意见》聚焦降低成本、培养人才、完善保障和强化监管,提出36条具体政策,弥补家政服务业发展短板。

  “着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是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关键措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意见》对于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明确了减税降费、灵活用工、失业保险返还、公租房保障、培训费用减免、表彰激励等“六个支持”;针对社区家政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短板,重点解决税费、用房、水电等“三大难题”,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其租赁场地不受用房性质限制,水电等费用实行居民价格。

  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介绍,接下来要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支持校企合作。到2022年,全国培育100家以上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实现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的地级市家政服务培训能力全覆盖。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家政服务业在中国具有成为万亿级别产业的潜力,发展前景广阔。下一步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落实《意见》,督促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