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国开行积极发放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贷款

引资金活水  促水清岸绿(财经故事)

本报记者  崔  佳  刘新吾
2019年07月08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江岸边,小山坡上。放眼望去,青翠的果园绵延成片,鸟儿在林间欢快啼叫。“冬有脐橙,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说起这片土地,重庆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村支书刘家奇喜不自胜。去年年底,全村半个月售出脐橙20多万斤,挣了上百万元。

  沿江柑橘产业是涪陵区的特色优势产业,既增绿又增收。近年来,涪陵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全力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文章,绿色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榨菜是涪陵的一张“名片”。过去,榨菜腌制后的溶液直接排放会形成污染。如今,涪陵榨菜集团加大技术创新和环保投入力度,用腌制榨菜的溶液熬制榨菜酱油、腌制泡菜、制作豆瓣酱等,形成循环利用,显著提高了生产排放标准和绿色发展水平。

  地处长江上游的重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践,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我们正在推动涪陵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及城乡融合发展项目,睦和村的柑橘、涪陵的榨菜,都在这个项目里。”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服务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修复、绿色产业发展、城乡人居环境高质量提升三个板块,涉及涪陵全区18个乡镇和9个街道。

  “项目围绕‘水、土’两大污染源防治,将沿江绿色屏障建设与柑橘种植相结合、生产达标排放与榨菜绿色生产相结合、生态综合治理与规模化绿色经营相结合,是绿色经济反哺生态综合治理的有益探索。”涪陵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前5个月,国开行发放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贷款1822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国开行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超4万亿元,重点支持了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等领域重大项目。

  在助力重庆市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过程中,国开行深化银政互信,健全长效机制。2018年6月,国开行重庆分行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协议,明确了加强规划合作、全面支持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合作内容。

  国开行重庆分行选取长江干流和支流重要节点,在精准对接项目中加快创新探索,通过打造一个市场化运营主体、构建一种市场化运作模式,实施了一批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此外,国开行重庆分行还大力支持重庆主城“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国家储备林等重点项目,为重庆绿色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08日 18 版)
(责编:冯粒、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