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突出主业 突出合规 突出创新 突出稳健

证券基金业更注重服务实体(锐财经)

本报记者  徐佩玉
2019年07月08日05: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如何理解当前经济形势下证券基金行业的功能定位?7月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会议强调,证券基金行业必须坚持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加强资本市场改革顶层设计,陆续推出一揽子改革措施,为行业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制度供给和市场生态。

  资本市场“看门人”“稳定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1.40万亿元。较2018年四季度末的50.36万亿元,新增1.04万亿元,环比增加2.07%。

  对于行业的发展状况,证监会总体上予以积极评价。会议认为,当前证券基金行业规模实力得到大幅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业务类型品种逐渐丰富、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高、监管规则体系逐步形成、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善、人员队伍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会议强调了证券基金公司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了证券基金机构的五大定位。

  一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有效防范欺诈行为,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保障投资者知情权。二是直接融资的“服务商”,发挥市场组织者、交易撮合者、流动性提供者和财富管理者的作用。三是社会财富的“管理者”,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代表投资者在市场中形成买方和卖方有效博弈,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四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通过更强的价格发现能力、更理性的投资行为、使用有效的对冲工具,成为市场稳定的“压舱石”。五是市场创新的“领头羊”,不断创设新的金融工具,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

  多位专家分析,在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措施不断,注册制试点、科创板推出的背景下,“看门人”“稳定器”意味着证券经营机构等中介的责任将进一步强化,尤其是在定价、保荐等环节。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仍有不足

  证券基金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哪些?会议重点强调了五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证监会指出,个别机构存在“脱实向虚”的倾向。其次,部分机构功能定位模糊不清,偏离中介服务本源。三是一些机构基础功能通道化,产品服务附加值低下。四是一些机构合规风控基础不牢,主动合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此外,还存在行业文化建设滞后,部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专业水准有待提高等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结构的升级换代期,在这个过程中许多需求都在发生变化。“首先,金融机构要了解实体企业或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例如,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说明其需要比较便宜的融资。之后,要了解这些需求没有被满足的原因是什么,金融机构要根据需求的缺口来提供服务,才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如何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会议也给出了“药方”,包括优质头部券商要有“大格局”“大视野”,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绝大多数券商要向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各类机构要分工负责,围绕解决实体经济融资痛点多做工作;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实行分类监管,支持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强等。

  坚持“四个突出”纠偏补短板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证监会强调,未来发展有“四个突出”。

  突出主业,按照规律办事。为投资者提供融资、交易、投资等中介服务是证券公司的“主业”,要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基金公司必须坚持净值化管理,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突出合规,始终依法经营。证监会指出,“要将合规意识融进血液、装进心头、深入骨髓,切实做到学法守法,合规经营、依法办事。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避免犯重大错误、酿成重大风险,从而打造‘百年老店’。”

  突出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创新必须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具备风险控制能力、专业能力等必要条件。赵锡军表示:“证券领域里最重要的创新就是科创版的推出。科创版的IPO制度、监管、退市、交易等都是全新的。这个创新如果做好了,可以将其复制到其他板块。开放也是很重要的创新举措,例如深港通、沪伦通等。”

  突出稳健,持续健康发展。业务发展必须有“边界”,要始终做到资本充足,要保证业务稳健、风险可控。

  专家指出,证监会指出的“五大问题”“四个突出”,也将是下一步监管的重点关注领域,机构应对照监管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管理,这有望对实体经济形成长远的利好。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