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产业兴 脊梁硬

2019年07月25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河南省郑州市的中原福塔。
  人民视觉

  河南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新能源客车生产线上作业。
  王 铮摄(人民视觉)

  河南洛阳市涧西区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轮拖拉机。
  王天定摄(人民视觉)

  河南郑州市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机生产车间工人在忙碌。
  霍亚平摄(人民视觉)

  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昊韵乐器有限公司制琴工厂里工人检查提琴。
  聂冬晗摄(人民视觉)

  扫码观看
  更多内容

  伴随新中国成长,河南工业依托能源、原材料、劳动力和市场优势,以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5大主导产业为重点,以冶金、建材、化工、轻纺等4大传统产业为支撑,以智能制造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和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工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要求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其中就包括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生产总值由1952年4.77亿元增加到2018年1.939万亿元,年均增长13.3%,工业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位、中西部第一位。

        

  从无到有——

  盾构机实现国产化

  本报记者 龚金星 朱佩娴

  “十几年前,在国内施工的盾构机几乎全靠进口,价格昂贵,还受制于人。”站在几层楼高、百余米长的盾构机前,王杜娟显得格外娇小,说起话来却中气十足,“现在,盾构机自主研发,多项技术领先世界,产品销往19个国家。”

  王杜娟是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工程师,2001年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来到企业。“当时国内用的盾构机都是洋盾构,我们只能跟着国外企业生产配套构件。”王杜娟说,有一次,一个构件按照外方图纸合作生产,发现很多错误,但由于不是设计方,只能请对方修改,相关费用1天需要1万元。最后,外方设计师来了15天,修改中方提出的上千个错误,生产才得以继续。

  “这样的经历太痛苦了!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王杜娟说。2002年10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机研发项目组正式成立,王杜娟成为项目组18位成员之一。

  盾构机是集机、电、液、气、传感于一体的大型自动化隧道掘进机,零部件多达2万多个。王杜娟说,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支持下,联合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研发过程虽几经波折,但最终成功突破刀具、刀盘与液压驱动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5项关键技术。2008年,盾构机实现国产化,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为国内隧道施工提供了可靠的安全技术保障。目前,中铁装备集团设计制造出世界最大直径矩形顶管、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世界首台联络通道专用盾构机、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盾构机等。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是王杜娟度过的最有意义的节日。这天,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面对面向习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寄予厚望。总书记的话给了我们莫大鼓励。我们还要埋头苦干,彻底攻克卡脖子技术。”王杜娟说。

  何止一个中铁装备。河南奋楫争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中信重工、中国一拖、宇通客车、森源电气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智能手机年产量占全球的1/7,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新能源客车产量占全国的30%,连续多年位居首位。

  从有到优——

  新技术激发新动能

  本报记者 朱佩娴

  进入7月,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不少外国半导体企业采购原材料困难,主动找到河南焦作。这里有一家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电子级氢氟酸新材料。在半导体制造工艺中,电子级氢氟酸主要用于清洗、刻蚀,在保证半导体寿命、表面导电性、稳定性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按国际标准,电子级氢氟酸主要分为5个等级,其中用于半导体制造的,必须是第四、第五高等级。2012年,多氟多建成第四等级电子级氢氟酸生产线,如今升级到第五等级。2018年,公司与国内多家8英寸和12英寸半导体客户建立合作关系,并进入全球半导体跨国公司供应链。

  “你无我有,你有我优。拥有核心技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宝,也是多氟多从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小企业,发展成为世界无机氟化工领域领跑者的关键。”多氟多公司董事长李世江说。

  2017年,多氟多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高纯晶体六氟磷酸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新能源产业源头打破国外垄断。

  在河南,类似企业还有很多。拥有多英寸电路级硅抛光片的洛阳单晶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多门类传感器核心技术的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河南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全面提升整体创新能力。目前,高新技术企业3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2万家,全国首个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落户河南,国家级研发中心数量、发明专利授权量成倍增长,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杂交小麦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创新河南”雏形已现。

  转型发展——

  老国企闯出新天地

  本报记者 朱佩娴

  大学毕业到平煤股份三矿工作5年,王闯从一线采煤工成长为矿井工程设计技术人员,看似一帆风顺。然而,2016年4月,平煤神马集团化解产能,他被转岗分流。“不采煤了,我能干啥?”王闯心里没底。

  集团下属尼龙科技公司针对内部职工招聘。无奈,王闯应聘双氧水车间倒班巡检工人岗位。“开始接受不了落差,后来想通了:放低心态,摆正位置,跟公司转型,就会有出路。”

  一边磨练操作技能,一边自学化工理论、技术,王闯凭着敢闯敢干的劲头,再次崭露头角。2016年11月,他被任命为双氧水车间技术员。

  在主动转型中,平煤神马集团“闯”出了新天地,构建起以煤焦、尼龙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多元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公司主动关闭矿井35对,退出产能942万吨,转移安置职工3.24万人,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盈利15亿元。

  “以项目为依托,我们计划再转移3万名煤矿富余职工到非煤产业,通过实施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提高发展质量,改善职工生活。”平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3年来,河南以平煤神马、河南能化、郑煤机、安钢等大型国有企业解困为突破口,打了一场漂亮的国企改革攻坚战。2018年,河南省市两级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081.9亿元,同比增长11.2%,累计实现利税502.7亿元,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返乡创业——

  一人归带动一村富

  朱佩娴 时 岩 

  李建明的老家驻马店市确山县是个贫困县,小时候放牛苦、家里穷,李建明曾发誓:“出去后,再也不回来!”

  1992年,李建明到北京,在雪平提琴工作室当学徒,学到一身好手艺。“30多年前,确山人到北京通州打工,靠着亲戚带、邻里传,2000多名确山制琴师声名鹊起。”李建明说。

  1999年,李建明成立北京艺博提琴厂。2014年,他的提琴厂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大多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

  李建明没想到,2014年9月,家乡领导到北京登门拜访。热情的谈话、精心安排的返乡创业推介会拨动了他的心弦:“咱富了,老乡还穷着呢……”

  “回家!”2015年10月,李建明带着资金、手艺和市场资源,带头返乡。几名同行老乡紧随其后。

  头雁带领,雁群南归。目前,确山籍人员创办提琴企业102家,其中68家在确山集聚,吸纳2600余名提琴工人,年产各类提琴30多万把,产值3.5亿元。“全球80%以上的中高档提琴产自中国。中国80%以上的中高档提琴产自确山。”李建明说,未来,我们要引进提琴培训产业,把确山打造成世界级的提琴之乡。

  从外出打工,到返乡创业,河南人经历市场洗礼,完成华美转身。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一批又一批熟悉市场需求、掌握生产技能和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目前,全省返乡创业累计130.23万人,带动就业814万人。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5日 12 版)

 

(责编:庄红韬、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