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郑州火车站的十二时辰(在现场)

本报记者  马跃峰
2019年07月25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3时59分,Z95次列车缓缓进入郑州站。这是当天到站的第354列火车,也是最后一趟列车。候在股道上的给水员解凯迅速捡起皮管,对准车厢上水口,拧开水阀。6分钟后,解凯负责的3个车厢注满水。一声长笛响起,列车驶出站台。郑州火车站迎来了新的24小时。

  一上、二开、三拔、四关、五插、六摆,郑州火车站供水车间的给水员不断重复“上水六字作业法”,每天为过郑列车上水5600吨。

  8时30分,客运员张悦开完早会,准时出现在检票席。“咔嚓、咔嚓……”同样的动作,张悦一天要做4000多次。

  13时,郑州客运段西宁车队党总支书记路继清登上K177次列车,检查设备运行。2个多小时后,他随客车出发,运行18小时,将到达终点站西宁……

  24小时,郑州火车站发送旅客11万人次,最高峰发送22.6万人次;24小时,人工窗口最多时售票3.9万张,自动售取机最多时取票17万张;24小时,接发列车354列,春运最多接发423列;24小时,行包装卸量2万件。

  穿越时空,回到70年前。1949年,郑州火车站只有四五间瓦房,10多个售票员,每天接发列车不足10趟,一年发送旅客不到10万人。如今,郑州火车站、郑州北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构成“一城多站”格局,4小时高铁圈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域。

  郑州火车站的变迁,流淌的是记忆,迎来的是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5日 13 版)

(责编:庄红韬、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