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鼓噪中美经济“脱钩”是开历史倒车

2019年07月25日08:0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鼓噪中美经济“脱钩”是开历史倒车

  近来,美国又有一些人鼓动唇舌,大肆宣扬“中美经济脱钩论”,和此前“吃亏论”“零和论”等种种论调如出一辙,都是不经审慎战略思考、不经权衡双方利害,尽以威胁施压试图达成目的的荒谬之说。这种论调,既是对时代潮流、世界大势的严重误判,更会使自己落入单边保护主义的陷阱,最终伤人害己、得不偿失。

  “脱钩论”想当然地认为,如果中美两国经济“脱钩”,于中国是“不能承受之痛”,于美国则并无大碍。这显然算错了账。中美“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是不言自明的道理,而认为“脱钩”对美国无妨,实在是缺少长期的、整体的战略考量。

  美国一些人把关税战当作“脱钩”的起点,以为得计。的确,从表面上看,骤然加高的关税壁垒使得一部分中国企业对美出口无利可图,造成部分产业转移和就业压力,但是长远来看,美方要承担的后果还是需要掂量掂量的。

  一是中美两国贸易额已超过6000亿美元,关税战已经使美国进口的中间品成本大幅增加,消费品价格上涨,如果进一步“脱钩”,等待美国零售企业和消费者的将是逐步升级的冲击。

  二是中国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到2020年的消费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至50万亿元左右,新增市场空间达10万亿元以上,“脱钩”就意味着美国企业将失去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最大市场。

  三是过去几十年自然演化形成的全球供应链和贸易模式将受到巨大损害。美国加征关税,实际是对全球产业链上所有国家的企业征税,也包括跨国经营的美资企业。所以,现在无论在中国投资生产还是从中国进口中间品的美国企业,都反对高关税,更无法接受人为割断中美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脱钩”,特斯拉在上海建厂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四是对带动美国制造业回流的收效微乎其微,中国的贸易顺差大部分来自劳动密集型产业,即便中美“脱钩”,这些产业可能转移到东南亚、拉美国家,也不会回到美国。目前,美国产业回流有案例报道,但尚未形成趋势,从宏观数据也观察不到。

  此外,在投资领域“脱钩”将失去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为其创造新的“饭碗”,在科技领域“脱钩”将使美国科技企业失去大量中国订单和利润来源,在人才领域“脱钩”将使美国科技人才的重要来源之一枯竭……

  更何况,作为世界排名前两位的两大经济体,如果以“脱钩”代替合作、以对立代替协调,势必给世界经济秩序造成极大混乱。当前,随着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战,全球市场信心已经受到强烈冲击,股市、汇市加剧波动,多国企业信心指数下滑。今年一季度,和中国有紧密产业链关系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相关经济体的出口分别下降4.7%、8.5%、2.7%。不久前,世界贸易组织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3.7%大幅下调至2.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算美国关税战将使明年全球经济产出减少0.5%,并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4个百分点。一直自诩世界经济秩序的“星球捍卫者”变成了“无敌破坏王”,美国在国际道义形象上的大大失分,也应当算作“脱钩论”的一部分成本。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脱钩”是多么不计后果的任性表达!或许美国一些人要把它当作解决“中国威胁论”“美国吃亏论”的良药,但显然摸错了脉、开错了方。

  47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战略家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了交往大门。自此,中美在经贸、能源、环境、人文等各方面深度交融,给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时至今日,美方一些人却开起了历史的倒车,试图让大海退回成湖泊、大陆退回成孤岛,逆势而动,无异螳臂当车,搅得世界不安宁,自己也过不上好日子。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世界这么大,容得下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摒弃“脱钩论”,中美双方一起创新思维、积极行动,探讨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的大国合作新模式,顺势而为,才有可能继续做大互利合作的蛋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世界创造更多发展红利。(郭 言)

(责编:庄红韬、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