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夜经济”成为消费领域新增长点

2019年07月26日16:20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夜经济”成为消费领域新增长点

  央视网消息: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打造“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城市活力。而最近,随着盛夏的来临,“夜经济”更是给消费市场方方面面带来了新的活力。

 

  7月24日,阿里巴巴发布了最新的“夜经济”报告,内容显示,夜间消费包括餐饮和购物已经逐渐占到白天的一半。眼下,在城市中工作的人大多选择通过聚会、宵夜等方式来消解夏天的炎热。

  北京消费者:白天生活都比较忙,节奏也挺紧张的,就是晚上有一点放松的时间,宵夜吃海鲜烧烤类的吧。

  而宅在家里的年轻人则喜欢外卖和网购。

  报告显示,淘宝夜间消费最活跃的城市主要集中在这10大城市,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深圳市、重庆市、成都市、杭州市、东莞市、苏州市、武汉市。而对于规模庞大的线下小微商户来说,夜间绝对是生意的黄金档。

  根据报告,22点-23点,西安、北京、成都的小商户仍在热闹经营;而在21点之后,二线城市的外卖餐饮消费增长最快。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一线城市目前还是夜间消费的主要区域;二三线城市消费潜力比较大。

  专家表示,要想在夜间消费中掘金,还可以向更多的领域拓展。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从晚上六点钟到十点钟,这黄金四小时的消费已经接近白天消费的一半的水平了。餐饮绝不是夜间旅游的全部,那么肯定会需要我们去看电影、听相声、看歌舞演出。

  而随着这几年旅游市场的升温,夜游也将成为旅游市场的标配。专家也建议,国内的博物馆、展览馆,可以适当的延长营业时间吸引游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我们调研的647家的旅游企业,70%以上的企业都有增加夜间投资的动力。北京地铁已经开到凌晨了,海淀的北部文化中心已经开到晚上9点钟了,这样的话大家就有一个去处。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