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审计人的“亲爱的,热爱的”

校媒记者 蒋天熠 易玉洁
2019年08月01日08: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审计人的“亲爱的,热爱的”

  有关审计人的“亲爱的、热爱的”,不同年代意谓不同。对于60后是有所传承,用半生时光让审计事业薪火相传;对于70后是有所守护,用细枝末节为你堆垒爱的港湾;对于80后是包容与奋斗,作为他的亲爱的,去帮他实现他热爱的……

  “70年70人70天”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内蒙古站的大学生记者们近日来到呼伦贝尔市审计局,3对夫妻的故事让大家为之动容。

  过了25年,那一幕仍能让常雅君眼眶泛红。

  常雅君是一名60后审计人,上世纪90年代进入呼伦贝尔市审计局。一次,常雅君接到出差电话,像往常一样告诉了丈夫和儿子后就收拾行李出发了。这次行程不长,预计为期一周。

  常雅君的丈夫在当地机关部门工作,加班也是常事,恰巧这周也因公外出。当时,通话还得依赖座机。那几天,每次常雅君往家中打电话,接电话的总是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我爸加班还没回家呢,晚上回家会给我做好吃的。”其实,儿子隐瞒了爸爸出差、独自在家的事实。直到常雅君回家的前一天,孩子一直吃方便面。

  “儿子,你为什么不跟我说呢?”“我可以的,妈妈别担心。”孩子的笑脸让常雅君忍不住哭了。因为夫妻俩的工作性质,孩子从小就特别懂事和自立。常雅君虽然欣慰于儿子的懂事,但却根本不愿、也舍不得儿子如此遭罪。

  常雅君在自己热爱的审计岗位上坚守了30多年,“我能从她每天的成长进步里,看到新中国审计事业的蓬勃发展。”常雅君的丈夫回忆道。早年间,因为了解审计工作的人少,别人问到他妻子的工作时,他往往得解释,“审计不是统计也不是计委”。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审计工作,审计事业逐渐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的发展自然对审计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常雅君从未掉队。“我爱人对工作的热情与勤奋,始终如一,初心不改。”常雅君的丈夫骄傲地说。

  父母一辈对工作的奉献精神影响了下一辈。“爸又开始上党课了。”“妈,你能不能别老在家审计我?”虽然长大成人的儿子常常“吐槽”,但在择业时,当年吃了一周方便面的他还是毅然选择了公务员。频繁的加班和出差于他而言似乎合情合理,因为父母已经把兢兢业业、对工作无怨无悔的形象刻进了孩子成长的纹理。

  同样,呼伦贝尔市审计局安斯琴的丈夫,也一直为妻子在工作岗位上的勤勤恳恳而骄傲。“快20年了,我从来没听斯琴在家说过抱怨工作的话”。2001年结婚至今,安斯琴每次出差时间都很长,“走的时候孩子还没放假,回来时孩子就开学了”。

  大儿子正处于青春期,小儿子还在读幼儿园。安斯琴努力地把在家的时间都给孩子。工作任务紧急时,她会把孩子哄睡着了再起来干活,有时伏案直到深夜一两点。

  这对70后夫妻正在蹚过“人到中年”的河,肩上扛着老人、孩子和事业,几乎没有属于两个人的时间。“斯琴一年逛街也就三四次,每次都直奔目标,多数还是买我和孩子的东西。”安斯琴的丈夫知道,每次出差,妻子忘我地工作,“也是为了能早点儿回家陪家人”。为此,他自然承担了更多照顾老人、照看孩子的重任,他说:“她守护国家经济,我就守护好她和家。”

  在呼伦贝尔市审计局扶贫审计干部朝鲁的家中,守护者则是他的妻子。

  “呀,儿子都会说话了啊!”朝鲁第一次听见儿子说话,是在与妻子的视频电话中。作为一名扶贫审计干部,朝鲁常常需要下乡,因此也错过了许多孩子成长的瞬间。

  14年的相濡以沫,让妻子乌仁托雅知道丈夫有多爱这份工作,她不愿丈夫在奔波的时候还对家庭抱有歉意。“两个人一定要有一方作好‘牺牲’的准备。”她笑着调侃道。

  朝鲁不在家时,妻子常常会看电视剧消遣时光,她最近在看《亲爱的,热爱的》。“每次看电视剧里甜蜜的情节,我都想我经历过吗?回想回想,好像没有。”

  她一直调侃自己的爱情与浪漫无缘,可谈起丈夫,妻子却有说不完的话。她想起,两人在恋爱时只看过一次电影,看到一半,朝鲁就接到一通工作电话,需要他赶回单位完成一项重要工作,第二天准备出差。“等我忙完,我尽快回来”,这句话成了乌仁托雅听过最多的话。

  “能怎么办呢?我爱他,就要爱他所爱的一切。”

  不光是乌仁托雅,她的父母也很支持女婿的工作。乌仁托雅回忆起自己父母每次听朝鲁说要回家了,挂上电话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吃的把冰箱塞满。她说:“爱屋及乌吧,朝鲁很忙,但我父母特别理解他。”无数审计人的背后都有着强大后盾,支持着他们一路前行,后顾无忧。

  审计人从来不言辛苦,他们最大的底气就是无论走多远,总有家人在等他。不善言辞的朝鲁从未和妻子直白地表达过爱,只会羞涩地说一句:“没有她,我在外工作不会这么安心。”

  校媒记者 蒋天熠 易玉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杨曦、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