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总投资35亿元!武汉东西湖区首个田园综合体开建

2019年08月01日19:4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总投资35亿元!武汉东西湖区首个田园综合体开建

  7月31日,武汉市东西湖首个田园综合体——天域·谷尚田园综合体在东西湖开工建设。该项目是武汉市极具代表的乡村振兴标杆项目,同时也是城乡融合发展试点和现代都市农业示范项目。

  武汉市去年启动4个田园综合体创建,天域·谷尚作为东西湖都市田园综合体首发项目,是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号召,全面落实武汉市《关于开展武汉市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现代都市田园综合体创建及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对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科学规划。

  该项目将围绕东西湖都市田园综合体 " 三中心、一廊道、两绿道、多板块化 " 的总体空间功能布局,以新型都市农业为产业主体,以设施特色农业为支撑,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线,力争打造 " 村庄缀于田,悠然见林山,农耕当笔砚,文化在其间 " 的全国田园综合体示范工程,并将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 " 三乡工程 " 为发展目标。

  巨龙小镇及周边群力大队、灯塔大队,属古云梦泽地,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就有人群活动,历史文化悠久,生态资源丰富。该项目投资开发总规划面积约13000亩,其中有机农业核心区面积约175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国际有机农科公园、农业宜家、A+自然学校、谷尚原乡、谷尚康养酒店、荆楚生态农场等项目。预计2年内初见成效。

  据天域·谷尚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左值诵介绍,东西湖天域 谷尚项目是天域田园在湖北省的首个大型综合田园类投资项目,也是天域田园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美丽中国”的又一个重要项目。投资估算3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有机农业、文化旅游、田园康养和智慧园区四大板块。形成从田间地头到产品加工、再到物流运输、农事旅游和餐饮消费的一二三产业相互联动,打造高端种植业以支撑农业加工,农业加工带动农业服务,农业服务反哺农业种植的可持续循环的绿色健康生态产业链,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据悉,中国著名战略咨询专家王志纲领衔的智纲智库参与了该项目的总体规划和项目策划,并与中国供销集团、京东农业、中绿华夏、特石有机农业、丹麦思革森林教育、永兴坊等优质单位通力合作。项目以农业宜家为特色,致力于打造中国首个集都市农业情景体验、研发定制、生鲜食材采购及田园美食于一体的体验式消费目的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产业区规划专家李强认为,该项目的规模和规划是比较符合武汉这座城市的定位,从其规划前赡性来看,既满足了城市居民的消费功能,又给乡村发展带来了高附加值,同时还吸引了高端人群的参与,其看上去更具有乡村田园客厅的功能。

  中国信息协会(国家发改委主管)投融资信息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中主任董金波在接受采访时称,田园综合体是三产融合发展中顶尖的项目,是一个理想的模式,但在发展过程中速度太快,于是这两年放缓节奏进行调整。而天域·谷尚田园综合体项目的上马,它不仅克服了历史上的同质性,又突出自己科技性和尖端性,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极具代表性。

  项目开工后,政企双方将进一步加快深入合作、充分发挥东西湖区资源、区位及经济优势,加大资源整合,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打造国家级示范田园综合体,为武汉市民创建一个环境优美、身心放松、健康有机的美好田园。

  当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中国信息协会、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以及国内顶级咨询机构智纲智库等单位莅临现场,共同见证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