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央行: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

2019年08月05日08: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8月2日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对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出部署。会议要求,下半年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加强跟踪调研,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跟踪研究国内外虚拟货币发展趋势,继续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

数字货币、加密货币最近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脸书(Facebook)正式宣布Libra(天秤币)加密数字货币计划,目标是在安全稳定的开源区块链基础上创建一种稳定的货币,该货币以真实资产储备为后盾,并由独立协会管理。而在8月1日,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披露文件显示,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在申请数字加密货币专利。不只是商业机构,包括英格兰银行、加拿大央行以及瑞典央行在内的多国央行也在进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IMF曾表示,拟根据特别提款权(SDR)机制推出一个全球数字货币——IMF Coin。

我国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在几年前起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兼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为了推动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专门成立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和其他地区与当地密切合作,进行系统的开发。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成立,开展数字货币研究。此后,该研究所在各地积极布局研发机构。2018年6月15日,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企业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100%控股。2018年9月,“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南京)应用示范基地”正式揭牌成立。《经济参考报》记者查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系统了解到,截至2019年8月4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申请了涉及数字货币的共74项专利。

王信表示,央行的数字货币在中国定义为M0,是现金一定程度上的替代。他同时指出,央行货币的数字化有助于优化央行货币支付功能,提高央行货币地位和货币政策有效性。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成为一种计息资产,满足持有者对安全资产的储备需求,也可成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此外,央行数字货币利率可成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央行可通过调整央行数字货币利率影响银行贷款利率,有助于打破零利率下限。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创造出了世界上最多的数字资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具有优势,也需要在该领域有所作为,而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进程也值得密切关注。井通科技CEO周沙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央行要发行主权数字货币,关键看点在于是否准许企业和个人大户在央行系统开户,并给予存储计息。如此一来,央行可以更好地调控货币政策和设定基准利率。一旦数字货币的潜力释放出来,可能会对“央行——商业银行”这样的二级体系形成冲击,央行的货币政策会直接作用到企业和个人身上,商业银行的货币乘数因子将消失,商业银行体系也将缩化,缩减为投资理财机构或商业贷款机构,这样的变化是需要密切关注和研究的课题。(记者张莫)

(责编:栗翘楚、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